以相对公平的眼光看“公平”

【时间:2015-09-17 17:3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11日,衡阳南华大学城建学院土木工程大二靠抓阄分专业,省教育厅巡视组的专家称此举是公平的,而大多数网友则认为这是胡闹,有失公允。一时间,有关抓阄分专业是否公平的大辩论迅速展开来。

  所谓公平,指的是公正而不偏袒,是法所追求的基本价值之一。科举取士,不看门第看实绩,这是公平;包拯断案,不顾人情顾真相,这是公平;阳光招考,不考关系考实学,这是公平;企业用人,不挑性别挑人才,这是公平……古往今来,有关“公平”的实例不胜枚举。但是,由于人的学识水平、思维方式、坚持立场等的差异,世间是没有绝对的公平的,只有相对的公平。回到抓阄选专业事件,从院方的角度来看,每个专业的发展和就业前景不一,出现了所谓的热门、冷门专业分界,倘若任由学生自由选择,必定会出现有些专业人满为患,有些专业无人问津的现象,“抓阄”的方式无疑能让各专业学生均衡,而且这次“抓阄”并不是完全凭运气,190位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的“学霸”可以优先选择喜欢的专业,就算是抽签选择的普通学生也可以在其他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对调专业,这种分层次选专业的方式是公平的;从巡视组工作人员的角度来看,以往高校择生、择专业,有些学校存在领导打招呼、批条子的现象,碍于人情脸面和利益关系,个别工作人员暗箱操作,将好政策向有背景、有关系的学生倾斜,此次选专业优先学霸选择,其余抽签选择,既是能力的体现,又是公平的体现;从广大网民的角度来看,教育是一项严肃的事业,理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和自由发展,“抓阄”随意性大,“拉郎配”的方式更是让学生选不到心仪的专业,更有甚者可能影响学生的日后发展,改变其一生,所以此举是儿戏的,更谈不上公平了。不同的人对同一事件的公平性有不同的看法,究其原因,是各人以绝对公平而不是相对公平的眼光看“公平”。

  那么,怎样才能保持相对公平的眼光?关键在于“理解”二字。唐朝开国宰相房玄龄曾说:“每个人都有他做不到的事情,所以在情理上是可以宽恕的。”法国十九世纪文艺批评家圣佩韦也认为:“理解人的方法只有一个:判断他们的时候不要急躁。”借前人名言,在看待抓阄分专业事件时,我们也应该抱以理解的态度,宽容地接受各方的意见。热门、冷门专业是相对的,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热门可能变冷门,冷门可能变热门,局限于眼下的冷热不利于长期的发展,而且选专业和求发展并不是完全对等的,依兴趣所选的专业未必是最适合的,未必是最有前途的,关键还是靠个人,在学好“专攻”的基础上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毕竟全面发展的学生最受社会欢迎。至于“抓阄”的方式,在没有更好更公平的选专业的方式出现之前,这说不定是一种合适的方式,至少是一种新的尝试。任何新的尝试在最初阶段都会遭到质疑,经受过考验存留下来的那就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了。

  所以,以相对公平的眼光看抓阄选专业的“公平性”,把所谓的争议留给时间去检验,这才是正确的看问题的方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