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廉价救命药”只是看上去很美

【时间:2015-09-17 17: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本是一盒不到8元的普通药,医院中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物美价廉本应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欢迎,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成为“孤药”。(9月15日搜狐新闻)

  现实生活中,廉价又好用的药本应是病痛患者的福音,而如今,不少廉价救命药却只是看上去很美。不久前,杭州萧山区出生不到8个月的韩果果患上婴儿痉挛症,用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医院没药,孩子母亲周女士打电话向多家医院询问无果后,求助了微信朋友圈,后经多方努力,最终有热心人联系得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药,8月16日晚上,两盒ACTH连夜送到孩子父亲手中。然而并不是所有类似患者都会像韩果果一般幸运,在福建,一岁零10个月的婴儿痉挛症患者小宸因买不到4000多元一盒的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而面临断药的困境。

  近年来,市场上一些廉价好用的国产低价药正退出市场,据相关机构对我国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的调查数据显示,“十年间,短缺的常用药、治疗特殊病的药品数量高达342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医药企业家协会会长于明德更是公开表示,廉价药品正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

  廉价救命药缘何“一药难求”?据媒体报道,经笔者梳理,首先是利益驱使,受市场供求影响,一些不常用、市场需求量小、价格低、利润薄的药品,容易被企业列为“边缘药”,个别药物如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唯一的生产厂家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无利可图,不得不选择停产。其次是保障缺位,比如没有建立起完备的基本药物供应保障机制;对一些不常使用药物没有根据市场情况适时调价,出现了药企因药物定价过低而损害生产积极性的现象;没有及时筛选,一些廉价救命药的“替代品”药物未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统筹保障,比如近日断供的“放线菌素D”国外替代药品,比国产药品价格贵300倍,且这类进口癌症药没有纳入医保,近6000元一支的价格让许多家庭无法承受,甚至出现了女儿得了肾母细胞瘤,因用不起药,父亲不得不放弃治疗的人间悲剧;对市场上“炒”药等哄抬药价违法行为打击不足,客观上造成廉价救命药“一药难求”,“输”了市场却“赢”了“黑市”的现实困境。

  如何缓解直至破解“廉价救命药断货、一药难求”难题?笔者认为多方努力,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是关键,一是要加快立法保障,针对药品短缺问题进行立法保障,给予罕见病药品生产企业如减免税费等一定的政策倾斜,提高生产积极性;二是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廉价药品补助机制,建立并完善国家基本药物供应保障机制,加快市场调研,筛选出临床用量高、价格低、生产企业少的廉价药,并将一些廉价药的“替代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医保范围统筹保障,根据市场适时调整药价,严厉打击哄抬药价等违法行为。三是建立罕见病药品供应信息平台,将罕见病的种类、治疗药品、生产企业等信息在网站平台上向社会公众公开,缓解“廉价救命药的断货、一药难求”状况,为“治本”赢得时间。

  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又一种廉价药“一药难求”了,下一种难找抑或断货的药品又会是谁?这不仅是一个疑问,更是千千万万病痛患者的强烈心声,这种焦急、渴望的心理恐怕只有患者和家属才体会最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