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大干部要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

【时间:2015-09-17 15: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4年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并在安徽代表团审议会上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于修身、严于用权、严于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简称为“三严三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继承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出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邵阳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教育已经启动。

  我们地方人大机关要以开展好“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专题教育为契机,对地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自身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大清理、大检修,着力打造一支作风实、能力强、纪律严的过硬队伍,地方人大干部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地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严于修身。严于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因此,地方人大干部干部要加强党章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密切群众血肉联系。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地方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进程中,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党委的决策部署来谋划、推动和落实地方人大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贯穿于地方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始终做到服从、服务和保障于同级党委的工作大局。

  二是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努力奋斗。要勤于修心养性,多行善举,树立正气,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要修身就要加强学习,既要学习经典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党性修养的理论基础,又要学习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从儒家、墨家、道家、释家诸多思想中选取正确修身理论;还要学习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知识,武装自己;还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向广大群众学习,学习他们的语言、思想,与群众打成一片,说老百姓的话,为老百姓办事。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

  三是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做“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是毛泽东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向党员干部发出的号召。情趣低俗、玩乐奢靡成风极易销蚀一个人的理想、信念和进取心,使人变得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思想颓废、行为猥琐、生活奢靡、道德败坏。因此,我们地方人大干部要通过学习各种文史知识和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学伦理可以知廉耻、懂荣辱、辨是非。新时期我们每一位地方人大干部都应当自觉把严以修身作为为官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严于用权。严以用权,就是要做到有权不任性,坚持用权为民,按法律、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于为民,不是用来欺民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权力的行使必须依法依规依章进行,不违反,不乱作为。因此,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客观用权,公正用权,为民用权,不欺民,不徇私,不越权,不缺位,努力为民办实事好事,为本行政区域的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民当家做主的实现形式,稳妥推进选举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评议等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畅通代表与选民联系沟通渠道,最大限度地保障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

  二是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依法治市治县进程,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三是围绕中心,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于发展大局。如百色市人大机关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和“再造一个工业百色,再建一个百色新城”发展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定位,主动在大局中作为,找准履职切入点,根据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特点和工作定位,集中力量抓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能够体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优势的大事,以实际成效践行服从服务于发展的大局。

  四是求真务实,推动地方人大工作新突破。“三严三实”体现了“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求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向人民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在行使监督权时,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把党委重大决策和政府着力推进、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

  在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中,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运用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方式方法,督促“一府两院”科学施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法定功能,推进人民参政议政督政的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通过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备案审查等方式,推动就业、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平安建设等社会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使各项决议决定更加顺应民意、合乎民心,使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

  在行使人事任免权时,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完善人事任免监督机制,建立健全任前考评、投票表决、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等一整套任命和监督程序,使人事任免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在代表工作中,地方人大干部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强化活动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创新建议办理方式,进一步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确保各级人大代表充分了解、掌握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严以律己。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地方人大干部要严以律己,时刻以党纪国法和道德约束自己,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提高党纪和法律法规水平,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要做到严格依法依纪办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白做人,明白做事。

  地方人大干部要严以律己、以身示范。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政治定力,时刻牢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淡泊欲望不越轨。每一位地方人大干部,都必须稳得住心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工作始终,端正品行不失范,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履职,以一颗敬畏之心对待作为,不触及底线、不触摸红线、不触碰高压线,不胡作非为,树立奉公为民的良好形象,一言一行都要代表着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形象,努力做到娱乐不越线,交往不失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做学习、廉政、团结、自律的模范。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谋事要实。谋事要实,就是地方人大干部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鹜远,不脱离实际。因此,地方人大干部谋事要实,就是要积极协助和配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多调查研究,多了解社情民意,尊重事实,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样才会取得成功。相反偏离事实,自搞一套,不尊重事实,不按客观规律办事,就会把事情办砸。谋事要实,最重要的是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思想法宝。这个工作方法在今天依然行之有效。但要始终坚持,很多时候并不容易。比如,地方人大常委会要作出一个实事求是,行之有效的决议或决定,有时会碰到许多难题。这个时候,地方人大干部不要只呆在机关、办公室里坐而论道,而要积极协助地方人大常委会深入到实际中,到基层人民群众中去问一问、议一议,就会有出其不意的金点子。这些好主意,地方人大干部坐在办公室、靠查阅书本是想不出来的

  。现在,群众对一些地方政府搞的一些惠民政策,感到总是“在路上”、“看得见够不着”、“享受起来不方便”,根本原因就在于谋事不实。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强化监督力度,促使地方政府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依靠群众把各项为民的实事好事办实办好,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谋事要实,要在乎用心。地方人大干部要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志存高远,心系全局,情牵百姓,务实求真,戒骄戒躁,敢为人先,在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把工作精力集中用到广大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地方人大干部只有端正心态,用心谋事而后立事,才能谋成好事和大事,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有所作为。“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地方人大干部只有把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作为基本前提,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最终目标,秉承科学精神,全面协调,统筹兼顾,才能把脚步迈稳,把脚印踩实,才能收获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果实,老百姓才能尝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甜头。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创业要实。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地方人大干部创业要做到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干,只有真干事,干实事,干好事,敢干事,勤干事,会干事,才会干成事,干出的业绩才能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创业要实讲原则。在坚持重要原则的基础上,地方人大干部要再度深入思考创业要实的深刻内涵。创业要实确实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但不是让我们脚踏死地,不是呆板地僵化地执行中央政策,而是能做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让老百姓放心的满意的程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我们面对的环境如此复杂多变,但是踏实肯干依旧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应当遵循的不变原则,脚踏实地才能用心倾听百姓疾苦,实实在在才能用心感受世间百态。不论经济形势多么复杂,不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化,只要地方人大干部肯踏踏实实用心创业,那就一定会赢得百姓尊重。创业要实讲方法。

  创业要实,重中之重是要真干事。“干事”是地方人大干部的天职,“担当”是地方人大干部的使命。如果只拿俸禄,不理政务;只坐位子,不担责任,就永远不可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因此,地方人大干部要以恭敬、敬业、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做事,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通过扎实勤奋的工作,为党和人民做出突出贡献、建立突出政绩,这才是奋发有为的地方人大干部的应有追求。创业要实,要害之处是要会干事。肩负一方发展大任,仅仅有干事的激情和愿望还是远远不够的,同时要有干事的能力和实力,既要“敢于直面矛盾”,还要“善于解决问题”。否则只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状态,甚至沦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仔”。想创业是态度,创成业是能力。这需要地方人大干部一是要用心,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和饱满的热情去勤奋工作,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二是做事要动脑,多学习、勤思考,用学习成果指导工作的开展,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三是行事要肯吃苦,勤奋努力,挑得起重担,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勇于担当。地方人大干部,只要以脚踏实地的干劲,求真务实的精神,去追求功业,开创功业,就一点能建立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功业。

  地方人大干部要做到做人要实。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因此,每一位地方人大干部都要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是坚定信念,做对党忠诚的地方人大干部。对党忠诚是地方人大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基本要求。地方人大干部如果丧失了对党的忠诚,就丧失了作为地方人大干部的最起码资格。对党忠诚,就是要政治鲜明、立场坚定。要敬党、爱党、兴党,对党忠心耿耿,忠于党的宗旨、纲领、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纪律,忠诚党的事业,捍卫党的利益,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和党的发展不懈奋斗。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网络负面信息的影响,导致思想政治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作为地方人大干部,首要的是要在政治上做到忠诚可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与党同心同德。

  二是严格自律,做干净的地方人大干部。个人干净,就是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思想纯正,品行端正,在各种诱惑面前把握住自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牢记规章制度,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要正确看待利与义的关系,算清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让头脑冷静下来。倡导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和“温水煮青蛙”陷阱,切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脚,筑起防线、抗拒诱惑。

  三是忠诚履责,做敢于担当的地方人大干部。敢于担当是地方人大干部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地方人大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是检验每一位地方人大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敢于担当,就是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要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工作中要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勇挑打赢重任,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

  要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来解决问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正确地对待成绩和失误,不断地促进工作开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总而言之,只要我们每一位地方人大干部特别是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把“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作为座右铭,作为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融入思想教育全过程,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一定能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地方人大好干部,就一定能全面提升地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