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决不能止于“蜻蜓点水”

【时间:2015-09-21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扶真贫、解真困,为贫困地区“出点子”,真扶贫、真解困。

  由于历史原因、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基础设施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截止2014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超过500万人,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节点不断迫近,扶贫工作进入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如何让所有的贫困人口在2020年前脱下贫困帽,可谓形势逼人。然极少数地方为了迎接领导的到来,搞一些盆景对贫困的表象进行进行“伪装”,而精准扶贫工作仅停留在“蜻蜓点水”的层面。

  扶贫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关系到贫困地区民生福祉的大事,然一些地方工作不深入,思想不重视,开展扶贫工作例行公事,走马观花。精准调查“蜻蜓点水”,帮扶名单把关不严,部分真正需要帮扶的困难户没有列入帮扶名单,甚至出现浑水摸鱼的人和事。帮扶方法单一而缺乏实效,重视授之以鱼,忽视授之以渔,不在思想上如何引导村民发家致富上动脑筋,不在如何提高农民致富技能上下力气,却在如何通过验收考核上煞费苦心。有的甚至认为扶贫就是逢年过节走访慰问,送点树苗、鸡苗就等于帮贫困户脱贫了。

  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民生事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的高度认识到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杜绝迎检思想,树立起从内心深处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目标,更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要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二是科学制定脱贫考核体系。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单位和个人的年度考核内容,通过实施强有力的措施,促使帮扶单位和工作人员沉下去,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困。摸清贫困对象,了解贫困原因,对拟定的扶贫对象要深入了解致贫原因以及家庭背景,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工作中注重智力扶贫,增强致富技能,针对性的对贫困户进行养殖、种植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奠定科学致富的基础。三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切实加强与贫困户沟通,从贫困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告知帮扶目的和制度,杜绝“等靠要”的思想,帮助其树立起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鼓励其辛勤劳动脱贫致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