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稀奇古怪”授课方式 值得提倡和推广

【时间:2015-09-21 09: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昨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2级工管1班《离散数学》课堂上,69岁的周启元教授,从兜里拿出最近非常流行的“头上长草”的发卡,夹在自己头上当道具,解释组合分析等原理(如图)。周启元“萌萌哒”的外形,让学生们在哈哈大笑中,记住了枯燥的数学原理。周启元在该校被学生称为“老顽童”,不仅在课堂上唱歌,弹电子琴,偶尔像昨天一样卖个萌,还经常给提问的学生发零食。其课堂不仅生动活泼,教过的学生还鲜有挂科的情况。你怎么看?期待来稿。

  众所周知,数学是一门枯燥而乏味的学科,需要理解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作为高等数学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通过循循善诱、设疑、鼓励大胆猜想,学会举一反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同时,数学教师还必须将一些枯燥的数学公式和概念通过一些数学游戏、教学语言和教学形式的卖萌等手段进行教学,才能充分理解高深难懂的数学知识,才能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数学的趣味性,从而使学生从中感受到数学所带给他们的快乐,而不是痛苦与迷茫。例如,昨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2级工管1班《离散数学》课堂上,69岁的周启元教授,从兜里拿出最近非常流行的“头上长草”的发卡,夹在自己头上当道具,解释组合分析等原理。周启元“萌萌哒”的外形,让学生们在哈哈大笑中,记住了枯燥的数学原理。周启元在该校被学生称为“老顽童”,不仅在课堂上唱歌,弹电子琴,偶尔像昨天一样卖个萌,还经常给提问的学生发零食。其课堂不仅生动活泼,教过的学生还鲜有挂科的情况。

  笔者认为,周老教授这种“稀奇古怪”的授课方式是一种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它不仅适合于高等数学的教学,而且值得在全国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各科教学中提倡和推广。这是因为

  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寓教于乐”的原则,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论语.雍也》)程颢阐释道:“学至于乐则成矣。笃信好学,未知自得之为乐。好之者,如游他人园圃。乐之者,则已物尔。”(《二程遗书》卷十一)由此可见,“乐”应是学习中的最高境界,是最能实现学习目的的最佳境界。

  在当代,我国正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寓教于乐”也早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所普遍接受的教育理念,并与之教育实践相结合,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如“愉快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还有李吉林老师的“情景教学”,运用音乐,图画,表演等手段也把学生带入情景;再如卢家楣提出的"情感教学"原则,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寓教于乐”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把教育寄予在乐趣里。通俗地说,就是教育要通过艺术和美的形式来进行的一种教育方式。这就要求教师要通过操纵教学中的各种因素使学生怀着兴趣和快乐的情绪来进行学习。我们不能把“寓教于乐”简单地理解为只是在课堂上营造一种快乐的气氛,或者用某种教辅手段,使学生在枯燥乏味的学习之外暂时得到一时的欢娱;而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教育思想始终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寓教于乐”的“教”是教学和教育,“乐”是乐趣、意趣和情趣,即把教学活动放到对学生的潜能和学习源动力上,让学生最大限度地感受到学习过程的乐趣,努力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促进其知、情、意的全面发展。

  "寓教于乐",是一种高超的教学艺术,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情感,从各学科特点出发,充分利用教材中的愉快因素,遵循学生心理发展的规律,采用学生喜爱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愉快地学习和思考,在愉快中获得知识、锻炼能力,成为学习的主人。例如,我们在平时的幼儿园和小学教学过程中,应该尽量采取与他们的年龄相适应的“游戏教学法”进行教学,使孩子们在“玩”中学到知识,同时在“学”中玩得轻松,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快乐教学法”,既学到了知识,又玩得开心,何乐而不为?

  要实现“寓教于乐”的教学原则,首先,在学校管理方面,应为学生创设一个和谐愉快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这就要求一方面要创建花园式的校园。因为花圃草坪,绿树红花,假山喷泉,本身就是一本无字的书,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使学生身心感到舒畅,从而使学生的学习激情倍增;另一方面要废弃简单粗暴的制度。因为学校是育人场所,对学生的言行规范要尽可能体现人情味,多一点温馨,少一点冷漠。例如,“损坏花木罚款拾元”,“严禁乱扔垃圾”等。这些牌子挂多了,会使学生心怀恐惧,束手束脚。但若换成“亲爱的同学们,花木受伤会痛的,请好好爱护它们吧!”“丢掉的是你的人格,拾起的是你的尊严!”这些提示语言,它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但后者更能激起学生自我完善的愿望。

  其次,在教师的教学方面,教学方法上应突出一个“乐”字。传统教学是一种空洞,呆板,说教式的教法。愉快教育就要让教师在教学中以积极的情感感染学生,从而实现教学的情知交融。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兴趣和快乐的学习情趣的产生取决于教师健康积极的情绪的影响,“没有兴趣就没有教育。”这是全国优秀教师霍懋征的精辟总结。但是教师是生活于一定生产关系中具有社会性的人,难以避免烦恼和不愉快。但在任何情况下,教师都不能将自己这种消极情绪带进课堂。这就要求教师要有高度的自制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当自己踏上讲台,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就应该忘却一切烦恼,沉浸在师生情感交流的快乐中。同时要求教师必须从自身出发,提高讲课艺术,争取做到:态度随和,语言幽默;因势利导,巧于点拨;深入浅出,化难为易;多形式创设情景,激发兴趣;以乐促教,以乐促学,导之以行。并尽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彻底改变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教学现状,充分利用各种直观性教具、实验仪器和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使学生更直观、更形象、更容易地掌握知识。上课形式也可以不拘一格,通过唱歌、跳舞、讲故事、玩游戏、做实验、卖萌等多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手段,使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如何让每个学生“乐学”是很不容易的一门学问,教师必须深思熟虑绞尽脑计地想办法,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去努力引导和教育学生既要学到知识,又要激发兴趣,使每个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对每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必须要以每一个学生的“乐学”为前提,使整个教学过程充满生机和活力,既具有知识性,又具有趣味性,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因为"寓教于乐"的最终目标是将死板的、固定模式的教学转变到全面培养人的素质上来,根据科学的人才观和质量观,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使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和单纯追求考分的压力下解脱出来,从而保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落实,让每一个学生都能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为此,我们要大声疾呼:全国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的各科教学都应该遵守"寓教于乐",的教学原则。

  总之,教学活动本身就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有机结合的一个整体,而且要以学生的学为主体地位,教师的教为主导地位,是一种相互探讨和共同学习、共同解决学习中的各种问题的探究活动,是一个愉快、欢乐和充满智能挑战的过程。是否寓教于乐,以乐促学,使学生快乐地投入学习,直接关系到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高低。“寓教于乐”给学生创造了一种快乐,轻松,有趣,生动,民主的学习气氛,使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