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公众质疑”不应止于回应

【时间:2015-09-21 11: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8日,一篇《周口沈丘近400例儿童接种过期半年疫苗》的稿件在网络上疯传,引发了公众对当地医疗卫生环境的质疑。

  此篇网络报道集中披露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当地儿童因接种过期疫苗出现不同程度的病症。二是当地疫苗管理混乱。三是个别接种疫苗工作者并无“医师”资质。面对质疑,事件相关负责人深入调查后,一一作出回应:(一)工作人员在输入疫苗批号时沿用旧号、并未更新,疫苗均在有效期内得到使用,几期事件中死亡的儿童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二)当地疫苗从安排冷链车、冷藏车运输到核准出库单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并未出现报道所称的在运输和存储过程中的管理混乱。(三)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乡村医生经过培训之后,方可从事疫苗接种工作,无证“医师”属个别现象,一经发现,严惩不贷。事件相关负责人及时、严肃地回应了公众质疑,有理有据有分寸,既缓解了部分网民的忧心,又没有误伤举报公众的善意,比起个别职能部门推诿塞责、强词夺理、以粗暴应对质疑的态度,着实好上百倍。

  但是,俗语有云:“无风不起浪。”西方先哲也强调:“存在即合理。”公众的这些质疑并不是没有根据和存在价值的。纵使公众举报有失实的成分,事件相关者还原事实真相即可,更何况此次质疑披露的诸如疫苗批次号沿用旧号、个别医师无接种疫苗资质等情况是确有此事,类似这种公众质疑是有合理性的。所以,笔者认为,相关职能部门消除“公众质疑”不应止于回应,而应“痛定思痛”,精益求精。一要提高自身实力。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了就不会惧怕质疑,甚至不会招致质疑。因此,业务部门应该提高业务水平,改进工作方法,进而提升群众满意度。服务部门应该培养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进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二是开展自我监督。铁链环环相扣也偶有“掉链子”之时,同样地,工作中也难免会出现纰漏,职能部门的自我监督就显得尤为重要,即使查出来的只是个别现象,即使可以用“人为疏忽、工作失误”等借口把错误兜得近乎“合情合理”,有责任心的职能部门也不能姑息,应以“零容忍”的姿态对待之。三是推行“阳光办公”。中国有个成语叫“瓜田李下”,比喻容易引起嫌疑的场合,三岁小儿都知道避开这样的嫌疑。这使笔者想到,公众质疑的这些问题都是和民生息息相关的,一旦处理不当,会给群众带来危害,群众理所当然地会对这些“敏感”的问题绷紧神经,职能部门理应扎实做好工作,及时把工作情况公之于众,一条一目,清晰透明,让公众做到“心中有数”,而不应该等着公众质疑之后再来回应。至于哪些点可能会招致公众质疑,这就需要职能部门体民情、察民意,进而得民心、解民忧了。

  公众质疑,官方回应,这充分说明了工作是双向互动的,社会是向前推进的。但是倘若官方能在回应质疑之后,多思、勤查、肯改,公众的质疑会越来越少,社会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