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村官的成功之路说明了什么

【时间:2015-09-22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尽管他今年才38岁,却有着畜牧学学士、遗传学硕士、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管理学博士后、教育学博士后等一大摞学术帽子,2010年从省城来武冈市湾头桥镇挂职锻炼并兼任泻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至今,他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村民致富,使该村发生了巨变。他就是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研究员吴易雄。(三湘都市报9月21日讯)

  一个头衔这么闪亮的知识分子,下到普通的地方,担任农村支部书记,这确实是一大新闻。谁说读书无用?博士后村支书吴易雄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用知识才华给村民指明了发展方向,带来了实惠,增加了财富。科学技术让人崇拜,让人刮目相看,村民写信向湖南省农业厅要人,要将吴易雄留下来。吴易雄全票当选村支书,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吴易雄博士后是科学技术的掌握者,实施者。他将泻油村当作科学技术的“试验田”,将科学技术与生产紧密结合,产生了重大的实效。吴易雄的改革试验被镇党委书记尹放平称为“鲶鱼效应”,刺激了沉闷而传统的湾头桥农村固有发展模式。老支局刘孙易更是感慨:“吴书记还真有三板斧,他的努力付出让我们村的发展至少提前了10年。”

  经过几年努力,泻油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域产业呈现多元化发展势头。特别是2014年,吴易雄和村支两委班子共同引进企业投资5000万元,利用村里2200多亩荒地,布局种、养、加工“一条龙”的生产链条,打造花海、林木、草地、四时水果、特色畜禽的休闲观光农业,预期每年能为村民创收400万元以上,就地解决200名村民就业,彻底改变泻油村的传统生产方式。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工作,养殖场建设也已启动。泻油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元。

  吴易雄的成功之路,让人心悦诚服,看到了农村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这一新闻再次证明,实现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官的培养是重中之重。农村要发展,稻谷加薯滕,是落后的方式了。一味地出外打工,带来的留守问题相当严重。我国作为农业大国,要实现农业现代化,急需一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去投身研究,攻克农业发展难关,让农民朋友在希望的田野上有收获,在家门口就业赚钱,“三农问题”迎刃而解了。

  如今,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温饱问题解决以后,人们对食物的质量、营养、档次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今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要由市场来决定产量,由多样化、优质化的需求来决定品种的结构和质量。如果不能适应这种阶段性变化,就会出现增产不一定增效,丰收不一定增收的情况。所以,党中央国务院为农村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思路:把经济增长切实转到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开拓新领域,为农民收入增长开辟新来源,使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旺盛的活力。

  世界日渐迈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就是将知识汇入生产之中,成为最关键、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使得现代生产力由过去那种由简单的生产资料、生产对象、生产者组成的方式,发展到由劳动资料实体性要素、科学管理和科学组织连接性要素、以高科技为核心的渗透性要素组成的复杂系统。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非常需要科技人才来“上山下乡”,大学骄子尤其是农科大学生拥有农学专业的知识才华,如果审时度势地选择用武之地,那么农村当是你们奉献科技知识的黄金宝地,你们就会成为农业发展的闪亮之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