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需抓牢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

【时间:2015-09-23 15:2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中国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再次明确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放在深化国企改革中核心地位。

  随着我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进入深水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更没有现成的道路供我们通行,只能在黑暗中不断探索。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党的旗帜,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方能引领国有企业走出深化改革的深水区。

  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长子,是推动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但是近年来,随着国有企业高管的相继落马,权力寻租、抱团腐败、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不断涌现,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势在必行。腐败问题的出现,固然与国有企业领导人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有关,将党纪国法置若罔闻,把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但其根源在于党组织的领导功能弱化、软化、退化、虚化和边缘化,在于监督管理制度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党的领导是国企改革社会主义方向的保障。是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底气,更是推动国有企业不断做优做强的不竭动力。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深入到国企改革的各个层面,体现在深化改革、管理监督的行动上。一是国企负责人要履行管党治党的职责,把党的领导真正体现出来,方能保证国有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牢固树立起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渎职、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扎实实把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二是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当成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国企党建,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国有企业主管部门要通过“政治引领”、“三重一大”、“党管干部”等原则和制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监督工作,在政治导向、思想政治、文化建设、培养人才、整合利益、协调沟通和领导群团等方面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管理监督,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和日常监督管理,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