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慈善成为“被慈善”

【时间:2015-09-28 09: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百度搜索“慈善”两个字就会蹦出这样一段对慈善的解释:“慈”是指长辈对晚辈的爱,“善”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互助。慈善事业是人们在没有外压力的情况下自愿地奉献爱心与援助的行为和从事扶弱济贫的一种社会事业。慈善事业的活动对象、范围、标准和项目,由施善者确定。

  然而,天津港“812”瑞海仓库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马云遭“逼捐”——不少网友质问马云“为什么不给天津捐款?”“首富就应该捐1个亿”“你不捐款,我再也不淘宝了”等等,一部分网友站在道德制高点进行的逼捐,让慈善成为了“被慈善”。

  “你有钱就得多捐”在逻辑上显然站不住脚,因为富人的钱财也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而得来的。慈善的首要原则是自愿,而非富人的法定义务,哪怕你是中国首富,也完全有权利决定捐与不捐、捐多少,无人可以强迫,更没必要挥舞道德大棒。事实上,通过舆论而形成的外在道德压力,会让做慈善变成一种规定动作,而每个人都不愿意按照别人的意愿来生活,这将挫伤富人做慈善的积极性和原动力。

  慈善是一种约定俗成、无须用言语来表达的道德自觉,可很多富人并没有意识到。现实生活中,中国富人阶层的慈善热情和慈善贡献与其财富并不匹配。在慈善方面颇有建树的马云此番被逼捐,很有点无辜“躺枪”的味道,网友是借“马云”这个最具财富辨识度的符号,来表达对整个富人阶层的不满和期待。马云遭网友逼捐,与富人阶层在慈善方面不够积极主动,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对于此事,网友需要反思,富人也需要反思。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富人阶层为慈善多作些贡献,是一个文明社会基本的价值体现,也符合公众的道德期待,千万别让慈善成为“被慈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