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奉行“四不政策” 传递了和平友好的强音

【时间:2015-09-28 09:1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新华网华盛顿9月25日电(记者 陈贽 田帆 徐剑梅)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习近平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重要建议,强调要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中秋佳节里,13亿中国人民与4亿美国人民,耳闻目睹自己的国家领导人相聚一堂,共商国事,消除分歧,增加共识,达成一致,确实是欢欣鼓舞。尤其是下面的一段对话,给了两国和世界人民一颗定心丸。

  习近平强调,中华民族对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不支持任何旨在损害中国统一和稳定的行动。

  奥巴马表示,美方积极评价两军互信机制建设取得的新进展,鼓励两军继续加强磋商并在救灾等具体领域开展协作。美方赞赏中方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和支持,希望本月联合国维和峰会在加强非盟能力建设等方面作出贡献。奥巴马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这一立场不会改变。美国不支持“台独”、“藏独”、“疆独”,也不介入香港事务。

  民族问题是世界和平与发展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中国历来主张和平共处的外交原则,互不干涉他国内政。民族问题是国家内部问题,不是敌我矛盾。中国民族众多,向来主张56个民族平等,如兄弟姐妹一样和睦相处,没有大小和强弱之分。中国对新疆、西藏的大力扶持与对口支援,与台湾的三通,对香港、澳门采取高度自治,充分说明了中国的民族政策举世瞩目,得人心,顺民意。

  美国总统对中国民族事务的明确回答,奉行“四不政策”——不支持“台独”、“藏独”、“疆独”,也不介入香港事务,绝不插手中国内部事务,不干涉中国民族政策。传递了和平友好的声音,让中国民族分裂主义看清了世界形势,让世界同胞认识到了美国的严正立场。美国支持中国的民族事务工作,这是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事,让一切分裂主义的黄梁美梦自然粉碎、落空!

  习近平指出,中美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特殊责任,在联合国维和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双方应继续就维和事务保持交流合作,为促进联合国维和事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56个民族的共同进步,实现民族的兴旺发达。恐怖主义在世界行不通,在中国行不通。中国人民是团结一心,友好相处的,民族兴旺才能国家兴旺,民族团结才能国泰民安,民族团结才能世界安宁。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美领导商国事,传递团结好声音。36年建交,共同努力,携手并肩,披荆斩棘,求同存异,友谊更加牢固,日趋成熟。今年的中秋月更圆、饼更香,分外难忘,感激两国元首选择这样别具一格的好日子,为两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人民谋福祉。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