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侵占了孩子们的课外体育活动

【时间:2015-09-28 09: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孩子课间到操场运动玩耍甚至会被批评,这多可怕。”在广州市教育局摊位前,市政协委员曾报春带来一个不少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大沙头小学的操场,是给人看的不是给孩子用的,只有体育课和领导参观的时候才能用,孩子课间跑到操场去运动是违反纪律,要被老师批评的,这多可怕。不给孩子运动,难道让孩子长成歪苗吗?”市教育局回应称这种情况在全市小学中“不具代表性”。你怎么看?期待来稿讨论。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再次显示,我国中小学生部分身体素质各项指标持续下降,超重与肥胖学生的比例增加,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不足、体育活动时间不能得到保证是其主要原因。为此,教育部要求各地中小学校必须按照国家有关中小学体育课设置的规定和要求,开齐并上好体育课。凡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

  为了保证中小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许多学校都修建了标准化的操场,增加了不少的体育设施和体育器材,除早操、课间操和眼保操外,许多学校还积极开展大课间活动,并严格保证大课间活动的时间,责任到人,保证每一个环节都不受打扰,每天按时按点,确保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

  可是,在广州市教育局摊位前,市政协委员曾报春带来一个不少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大沙头小学的操场,是给人看的不是给孩子用的,只有体育课和领导参观的时候才能用,孩子课间跑到操场去运动是违反纪律,要被老师批评的,这多可怕。不给孩子运动,难道让孩子长成歪苗吗?”市教育局回应称这种情况在全市小学中“不具代表性”。

  笔者认为,学校操场为何仅供上课和领导参观?其可能原因:首先是避免操场因学生的运动而出现磨损,不再那么壮观和魅力,影响领导观光。至于学生的运动时间能不能保证,运动权利有没有保障,公共资源有没有浪费,统统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一丝与“权力美学”不符的地方,有没有契合领导的审美观念,让领导舒心、宽心,从而感受到学校的良苦用心。“操场仅供领导参观”是一种变相的教育谄媚。它虽然比那种刻意安排学生夹道欢迎领导的举措稍微好些,但实质上并无两样。它同样是种媚上,同样以牺牲学生权益为手段,并且,同样于无形中给学生内心种下了一颗不平等的种子:领导至上,因为领导要来参观,所以你必须让出你运动的权利,别无选择,不然,你就是“违反纪律,要被老师批评”。

  其次是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一些学校最近流行什么“无缝对接”和“封闭式管理”,这些学校的孩子连吃饭都在算计时间,要让孩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目的就是能够满足家长上重点学校的愿望。许多学校都知道,想要走向良性循环,不从生源上下功夫,就算在其他方面再怎么出色,那也是白搭。每每到了暑假,各校都会使出全身的解数,不为别的,就是希望在生源上占据优势,从而赢得更大利益,导致一些学校的操场在课间几乎是冷冷静静的。为啥呢,课间短短十分钟,在有意无意中被正课给侵占了,一方面是老师为了多讲点知识,可以选择“拖堂”,另一方面是下一堂课的老师可以提前走进课堂,美其名曰是“熟悉课堂”,乃至于出现两个老师碰头微笑的尴尬局面,搞得孩子课堂大半天都待在教室里,就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

  除此以外,根本原因在于学校担心承担安全责任。众所周知,学校的安全工作责任重如泰山,一所学校办得再好,教学质量再高,但如果安全方面出了问题,学校、家长、社会和媒体等都会不得安宁。近年来,我国校园学生安全事故频发,有的是因为学校设施陈旧,有的是因为学校疏于管理,还有的则是学生偶发事故,比如学生在1000米长跑过程中猝死,又比如学生间运动碰撞受伤。这些事故,本该严格查明原因,并根据事故原因进行合理的处理,可是,校长作为“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事故,不管情况如何,必然第一个被“问责”,除了赔偿学生的经济损失以外,还要接受“停职反省”的处理,其承受的困扰与压力也就不难理解了。出于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很多学校在组织集体活动时都异常谨慎,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停止可能造成学生伤害的一切活动,包括稍微带点风险的集体活动如越野赛、长跑、旅游、踏青、扫墓等各种课外体育活动,就连下课的十分钟,也不准学生离开教室、不准下楼、不准到操场玩耍,而学校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怕学生出现安全事故。

  想当初,我们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都是在家里住宿,早晨和下午还要看牛、扯猪草,只有上午读书,从来没有晚自习,作业也很少,学习靠自觉,学生也没有出现什么安全事故,许多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到了高中,虽然也在学校寄宿,但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的统考和抽考,学习再怎么紧张,还有雷打不动的最后一堂体育活动课,学生可以按照课程自由安排开展活动,教师可以与学生进行一场篮球友谊赛,好像学业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安全方面也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更有意思的是,每个月学校还会组织一次文艺汇演,全校上下都动起来,也没有哪个喊学习跟不上。就算自己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也没有如今这样的把分数看作唯一,只要有机会,班与班之间,校与校之间都会组织许多体育联赛,尽管条件不怎么好,但大家都觉得校园生活是那么的精彩。

  由此可知,“学校操场仅供上课和领导参观,孩子课间到操场运动玩耍甚至会遭受批评”,一方面是典型的官场陋习、社会弊病和“应试教育”侵占了孩子的课外体育活动,另一方面是学校的“安全责任”这根绳子捆绑了孩子的课外体育活动。所以,只要我们的官场陋习没有整治,社会弊病没有祛除,社会空气没有净化,教学理念没有改变,“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制度没有很好地落实到位,如果学校仍然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家长仍然坚持以不合理的“安全责任”追究为理由,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到学校胡搅蛮缠,不走法律程序,坚持索要经济赔偿,许多学校的操场将在课间被闲置,可怜的课间十分钟,在老师们的压榨下,上厕所都显得匆忙,吃饭都要赶时间,谁还会在意操场上的冷冷清清呢?

  为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要改变现行的考试制度,彻底改革评价机制,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都得到发展。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校园学生安全,我们的学校既要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也要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活动和安全防患措施,争取做到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但不可能让学校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的所有可能因素。我们应该明确校园安全事故的责任,在事故发生后,根据规定,按照法律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当处罚赔偿的要处罚赔偿,当问责的要问责,这才是依法治校。所以,只要全社会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解除了学校的后顾之忧,校长们才会放开手脚大胆地开放操场,学校才会逐步恢复各种集体活动和体育项目,使学校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走上正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