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司法合作让外逃美国贪官无处可藏

【时间:2015-09-29 15: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9月2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我国司法部门与美方密切合作,将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强制遣返回中国。(9月25日人民日报)

  长期以来,美国可谓中国贪官的天堂。据中国公安部统计,截止2014年共有150多名中国的“经济逃犯”在美国逍遥法外,其中许多还是贪官或涉嫌贪腐人员。中美之间由于巨大的意识形态差异和制度差异,一直以来缺乏引渡条约,相关遣送程序复杂繁琐,并且由于美国“总认为中国的司法机构侵犯嫌犯的人权”,所以从美国抓捕这些人回国受审非常困难,因此加强中美之间的司法合作非常必要。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从严治党,严肃查处腐败问题,要求惩治腐败贪腐不留死角。2015年4月22日,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在此次100名被通缉的人中,约有40人居住在美国,占到四成,成为海外追逃的重点国家。

  今年4月1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一致意见,美方同意与中国加强司法合作,精简遣返中国贪官的流程。中美之间加强司法合作的效果是明显的,9月18日,潜逃美国14年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杨进军在中美两国尚未签订引渡条约的情况下被遣返回中国。6天后,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邝婉芳又被强制遣返回中国。

  贪腐者,虽远必追。相信随着中美司法的进一步合作,藏身美国的外逃贪官将无处可藏,最终都要回到中国面对应有的惩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