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离不开、靠得住”的政商关系

【时间:2015-09-29 15: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只要出于公心,与企业该打的交道要打,该交的朋友要交,该做的服务要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今天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直言,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谈商色变,不想、不愿、不敢与企业打交道,这是一种错误认识。(9月28日华声在线)

  部分党员干部谈商色变,不无道理。青年时报撰文《政商关系》指出,“政商关系,犹如一个神奇的魔咒,它让一个个枭雄级的企业家纷纷成功又纷纷落马,如黄光裕、张文中、周正毅、顾雏军、褚时健、仰融、牟其中……。”魔咒的每一次发作,总会撂倒几个党员领导干部,也让身在其中的企业家们矛盾又胆颤。现实中,党员干部与商人往往不是走得“太近”,就是走得“太远”,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政商交际圈,与商人不分彼此,最终守不住底线,倒在了“糖衣炮弹”下,有的党员干部为避“瓜田李下”的嫌疑,干脆对商人避而远之,不与其打交道。

  政商打交道“过犹不及”。守盛书记指出,“身正不怕影子斜,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看待政商关系,推动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只要出于公心,一切以大局为重、以发展为重,该打的交道要打、该交的朋友要交,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

  当前,湖南已经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四化两型战略全面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席卷,一大批民生工程、重点项目纷纷上马,搞好这些工作,没有一项不需要与企业与商人打交道,守盛书记指出“既然要搞经济建设,就得学会与外商、与企业家打交道。”党员干部要打消“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的疑虑和担心,就必须正确对待权力,客观看待政商关系,有媒体学者从五个角度分析说政商关系是“政策的制定者与影响者、政策实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地方发展责任人与建设者、政府采购者与供应商、地区利益保护者与被保护者”,讲得很有道理,正确处理政商交际就得先理顺政商关系,否则就会陷入“一和企业打交道,就有经济关系、依附关系”的思想误区。

  “铁打的政府流水的官,铁打的市场流水的商”,市场秩序的变革与确立必然充斥着对抗与妥协,确保广大领导干部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企业的进程中少走弯路和错路,就必须不断寻找政商交际平衡点,着力营造“离不开、靠得住”的政商关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