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医患关系 保障人民利益

【时间:2015-09-30 10: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医者父母心”总是用以形容医生的美好品德,“救死扶伤”更是医护行业亘古不变的职业使命。这一伟大职业本应让从业者获得足够的尊重,如今职业光环却正在淡化。我们一生谁能避免得了与医院的交集?医生与病人本是同一战壕以打垮病魔为目的的战友,如今,有关“医患关系”的事件却总少不了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又是什么导致了医患关系的一触即发?

  网络信息如此发达的年代,相信大家对9月27日晚上6点,在太康县人民医院门口发生的一幕都有所了解。该医院医护人员怀中轮流抱着名叫耀耀的幼儿的尸体,家属一直在旁边数落着医护人员的违规操作和不负责任,目前太康县警方介入调查并控制了闹事人员。9月29日报道更新,初步认定医院无篡改病例、打错药的情况。事故的最终责任在谁尚在调查中,真相也有待还原,只是痛心孩子幼小却离开人世,家长的心情也可以理解。然而,倘若责任亦不在医护人员,这场医闹事件又当如何说?谁才是是无辜受害者?

  近年来,医患关系颇为紧张,患方敲诈、辱骂、殴打医护人员,围攻医院,更有甚者因情绪过激将医护人员致残致死,一幕幕暴力恶性事件曾经上演,2013年12月兰大二院的两起殴护事件、11月因孩子输液三针未找到血管而有三名护士遭到患儿家长打伤、10月浙江温岭3名医生被持刀男子捅伤、9月湖南长沙患者砍伤护士致毁容...性质均极其恶劣,也致使医患关系成为一直以来的热点话题。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行了很大变革,医院已经定位为服务行业,绝大部分运转经费来源于给病人提供服务收取费用,患者付钱,医院提供服务。医患关系愈演愈烈,究其原因主要是来自病患和医者。首先,病患方面。一是很多患者及其家属不了解医学的特殊性和无奈,对医疗效果期待过高,一旦治疗结果不满意,就认定是医院和医生的责任;二是在诊治疾病过程中,与医生沟通交流不够,一旦医疗效果不尽人意,就找医生追责;三是一些病患家属情绪过激,事故一旦发生就直接丧失理智,缺乏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尊重,导致矛盾升级。其次,医者方面。一是有些医院和医护人员,对于出现的医疗事故,不是积极与病患家属沟通,而是消极逃避责任,与患方唇枪舌战,进一步触发矛盾;二是医疗技术的局限性,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使得医患关系更加紧张;三是医务工作人员压力大,无法得到及时排解,不良情绪积压,加之患方过激情绪导致的不尊重,强压氛围升级与患者纠纷;四是医疗管理不完善,对个别医护人员为提高医院及个人收益而违规夸大病患病情监管不够,加之医疗事故发生后,院方的漠然而错过处理纠纷的最佳时机。

  医患关系是社会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矛盾的升级虽然主要是由医患双方造成,但在这个信息发达的年代,也逃不开部分新闻媒体对医疗纠纷的过激报道,其中的多半媒体又是偏向于“患者”这一弱势群体,导致一些医护人员反而成为事件中的“弱势群体”。

  那么,该如何来为紧张的医患关系降火呢?

  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来考虑。首先,医者方面。加大医疗投入,改进医疗器械等基础设施;注重对医护人员的医疗技术和职业道德考核,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的同时,尽量避免人为、技术上的医疗事故;加强医患沟通,及时向病患或其家属交流诊疗信息。其次,政府方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医疗环境;加强管理,卫生部门需加强对医院的监管和领导,健全诊疗规范,建立严格的医疗制度;建立健全当地专门的机构,处理医患纠纷,能够及时有效解决矛盾,把医闹事件扼杀在摇篮里;正确引导新闻媒体的报道,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再者,病患方面。一旦发生事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对医护人员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人民网官方微博对10月1日起实施的新规进行公布,其中有一条是有关医闹事件入刑的。刑法修正案(九)将“聚众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罪”,变更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情节严重,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和教学、科研、医疗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对首要分子,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无疑是国家高度重视和谐医患关系的体现。

  总之,医患关系的和谐,来源于彼此的互敬互谅。只有减少医疗纠纷,才能保证医疗秩序和质量,才能真正切实保证人民的切身利益。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