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以天下为己任”

【时间:2015-10-08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光瑶)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和创造源泉。先进的文化是人类生活的引领者,是人类前进的灯塔。值得我们去学习和继承。

  历代志士多以“以天下为己任”来要求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不论身局高位,还是退居乡里,他都心系百姓,心系天下。它激励了无数人为国捐躯,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在国家危难之时,不顾个人安危,明知凶多吉少却毅然与元军谈判,几度挣脱元军的魔掌,为国雪耻,在临死时还一心想着挽救国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特别要求自己和士人“行己有耻”,从自己做起,移风易俗,以保天下。以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就成为所有志士仁人的自觉认识,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以天下为己任,就要无畏波折,勇于担当。“己任”就是责任担当。孙中山先生曾言:惟我辈既以担当中国改革发展为己任,虽石烂海枯,而此身尚存,此心不死。新中国成立,钱学森等一批科学家积极回到祖国的怀抱,为祖国的国防航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就是要直面问题、知难而进,切实担当起责任,积极主动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责任。

  以天下为己任,就要心系苍生,融入百姓。好书记杨善洲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杨善洲的六十年告诉我们:大公无私、坚守信念、一生奉献依然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杨善洲给我们留下了一片绿荫和一种精神。党员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应当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公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以百姓之心为心”,与百姓打成一片,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体贴群众的困难,积极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君子自强不息,以天下为己任。我们要勇挑重担,在为国家、社会、民族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