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自己沉沦在“精神鸦片”中

【时间:2015-10-08 10:5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常言道,“千穿万穿,马屁不穿”,一些人很喜欢听溢美之词,有时明知道对方是在刻意吹捧自己,但心里却美滋滋的,并不想制止,渐渐地,越来越听不得别人的真话。不再事事小心谨慎、处处如履薄冰,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毛主席曾经说,可能有一些共产党人,不会被拿枪的敌人所征服,却会在裹着糖衣的炮弹面前打败仗。从实际情况来看,我们身处在让人眼花缭乱、充满诱惑、欲望弥漫的世界中。在“糖衣炮弹”下败阵的党员也屡见不鲜。

  “精神鸦片”与一般的“糖衣炮弹”有所同也有所不同,它是渐进式的,有时掉进去了还浑然不觉,具有很大的麻痹性和欺骗性。那些善于阿谀奉承的人往往不择手段的挖掘、搜寻领导干部的爱好,再投其所好,寻求突破口,然后满口甜言蜜语、千方百计,满足其私欲。温水煮青蛙,量变引起质变,一次又一次别有用心的人情来往,思想防线也会一次又一次的变小,继而一而再再而三的被利益所奴役,从而形成惯性、麻木不仁甚至醉生梦死、其乐融融,在“精神鸦片”里越陷越深,终至无法自拔。

  面对“精神鸦片”,领导干部要有一双慧眼,能够看穿迷雾、看清人情、看透陷阱。“谄谀我者,吾贼也”,面对那些貌似正常的人情往来,领导干部要静下心来,剥丝抽茧,把握其真实目的。

  面对“精神鸦片”,要审慎选择“朋友”。《佛说孛经》云:“友有四品,不可不知:有友如花,有友如称,有友如山,有友如地。”领导干部在朋友的选择中要多交一些如山如地的益友,少一些如花如称的损友。要先讲理再讲情,做到公私分明。

  面对“精神鸦片”,领导干部会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被“下套”和“围猎”的危险如影随行,有时难以避免。即使如此,及时抽身也不晚。决不可放纵自己越陷越深,无力自拔。要以正确的心态做出正确的选择,及时采取措施,回头是岸。面对过分悬殊的人情往来,要一概拒之;面对蓄意挖下的人情陷阱,要快刀斩麻。

  领导干部要端正思想,以纪律为明镜,时时正衣冠,引纪律为清泉,不忘濯手足。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牢记责任使命,坚守底线、当好表率,为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