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很有必要

【时间:2015-10-08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武汉李女士的儿子凯凯上小学三年级,国庆期间,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中有一项是“至少帮妈妈洗一次碗”。李女士让儿子洗碗时却遭到婆婆的阻挠,李女士解释这是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目的是为了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然而,婆婆并不买账,她认为老师是“瞎胡闹”。这件小事既反映出隔代教育的问题,也反映了家校合作的问题,请自选角度,结合身边的实际,撰写评论。

  在现代社会里,劳动教育在社会中被淡化:“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被忽视。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有的把劳动当惩罚手段,劳动多教育少,忽视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培养。劳动教育在家庭中被软化:体力劳动和生产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忽视,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中小学生劳动机会减少,劳动意识缺乏,出现了一些学生轻视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例如,在现在的农村,二十岁以上的年轻人读书毕业后大多在外地打工赚钱,从来没有在家里干过家务和农活,对农业生产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剩下的是一些五十岁以上的年老多病的劳动力在家里耕种田地,造成许多田地荒芜,杂草丛生。这种情况令人担忧:今后的田地谁来耕种?农业生产谁来承担?

  为此,今年的8月3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指出,义务教育阶段三至九年级要切实开设劳动与技术教育课,地方和学校可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程,学校要安排劳动家庭作业,布置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学生力所能及的家务。

  为了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养成孩子的劳动习惯,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国庆期间,学校老师给武汉李女士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凯凯,布置的家庭作业中有一项是“至少帮妈妈洗一次碗”。

  可是,李女士让儿子洗碗时却遭到婆婆的阻挠,李女士解释这是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目的是为了锻炼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意识。然而,婆婆并不买账,她认为老师是“瞎胡闹”:“这么小的孩子会洗碗吗?能洗干净吗?”凯凯告诉奶奶,他经常在家洗碗,能洗干净。李女士说,返校后,老师会询问孩子们在家完成家务作业的情况,不做的话没法交差。没想到,婆婆居然教凯凯撒谎:“到时候你就跟老师说你洗碗了,老师也不会知道的。”看到婆婆这样“教育”凯凯,李女士非常生气,她认为洗碗是件小事,但是因此撒谎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品行,然而婆婆却坚持不让凯凯洗碗。最后,婆婆替孙子把所有碗筷给洗了,而李女士则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没有上前帮忙。为此,婆媳之间弄得很不愉快。

  笔者认为,老一辈爱孩子天真地义,但这种爱要有个度,千万不要溺爱。让孩子洗碗这件事虽小,但这件小事既反映出隔代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也反映了家校合作能否实施的问题,所以,这件事非同小可,应该引起社会上各个家庭的高度重视。当然,婆婆不让孙子洗碗的原因一方面她认为孙子年龄还只有9岁,不会洗碗,又怕洗不干净;另一方面婆婆担心孙子平日住校,在学校里读书很辛苦,只有周末或节假日才能回家享享福,不应该让他洗碗。很明显,婆婆的这种认识是错误的,教育孙子的方法是不妥当的,应该及时予以纠正。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父母的溺爱,爷爷奶奶们宠着,衣食住行完全由长辈们操持,他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依赖思想严重,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这些都是长辈们惯的。例如,某班上一位学生的奶奶,差不多每周三放学后准时出现在教室里,目的是给孙子完成每周一次的值日扫地工作,真拿她没有办法。

  这当奶奶的爱孙子,没有人怀疑,但这种爱法却很让人担忧。这是因为老一辈的隔代教育方式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对孩子的爱基本是溺爱,这样的爱会害了孩子的。老一代的人都吃过很多苦,所以往往会比较宠溺孙子孙女,不想子孙承受那么多苦,这样看起来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却容易娇纵了孩子,等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想改就需要花很多时间和心力了。所以笔者是不赞成隔代教育的,不能隔代带孩子,即使自己带孩子再辛苦,但是当你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独立生活不娇气,再辛苦也知足了。而且爷爷奶奶们辛苦了一辈子,该歇歇了。

  笔者建议,孩子们从小就应该练习做家务的,如果怕孩子洗碗洗不净可以教给他如何洗,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以及劳动习惯,增强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这本身就是件非常光荣的事。现在很多家庭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也让孩子上这类寄宿制学校,6岁多一年级时周末的家庭作业,学校就要求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的,如给爸妈洗衣服,做饺子,煮粥,拖地,收拾餐桌等等。学校要求孩子们做不好也得学会做,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成长过程。事实证明,平常多做家务的孩子长大后独立生活能力强,情商高,关爱家庭,孝敬父母。所以,从小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很有必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