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刹刹农村办酒风

【时间:2015-10-08 15: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8日,国庆节小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笔者和同事们对“小长假”最大的感受就是忙,最大的忙就是吃酒。一致认为农村红白喜事办酒虽是民间行为,但办酒风严重阻碍了生产发展,也影响到“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已到非刹不可的地步。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下发了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婚丧喜庆办酒事宜有关规定,有效遏制了机关部门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办酒风”。可农村办酒之风则愈演愈烈,一是名目多,婚丧嫁娶、建房乔迁、寿诞庆礼、升学参军要办酒,还有小孩满月酒、周岁酒,给逝去的老人办七祭酒、立碑酒等,不一而足。二是规模大,有的办酒请全村,几十桌上百桌,一办好几天;有的偏远乡村办丧事时间过长,浪费惊人。三是人情重,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不送伤感情,送少丢面子。人情送出多,有人心不甘,就设法办酒捞回来。如此互相攀比,恶性循环。“办酒办酒,伤亲害友”、“请柬一到,胆战心跳”等顺口溜道出了人们的无奈和痛恶。

  国家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农村的生产生活,以致国务院的很多一号文件都是针对三农。这些年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把“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而这些办酒风会影响农村的发展。试想农民靠种地卖掉粮食赴宴吃酒,一年下来吃酒钱花去成千上万。这些钱对种养大户等有钱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贫穷的农民来说不是个小数目。据笔者调查,2014年某乡镇农村人均收入3400元,一个四口之家庭全年收入只有13600元,然而仅吃酒就花去8600元、4亩多地的种子、农药、化肥和雇请机械犁田、收割等生产成本需5000元,还有两个小孩每年6000多元的学费无着落,给本来不富裕的农民雪上加霜。农村为何穷?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办酒吃穷的。然而中央一边扶贫,农民却一边大办酒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与中央扶贫背道而驰。照这样变本加厉地吃下去,中央怎么扶贫也难以填补办酒浪费这条鸿沟。

  农民群众对农村办酒风怨声四起,叫苦不迭,但又无法抵制这种办酒风气,已经深深陷入泥潭不能自拔,都迫切希望政府出面干预刹住办酒风。比如参照先从农村党员干部入手,严明纪律,严格遵守,并落实督查措施,对顶风作案者严肃处理,不搞下不为例。动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企业主、种养大户带头签署不参与违规办酒承诺书,积极营造婚丧喜庆事宜小办简办的大环境、好风气。这样有组织、有监督、有处罚的整饬行动,必将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