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成“黄金苦旅”的反思

【时间:2015-10-09 16: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黄金周在一片吐槽中结束了,一则吐槽帖在网上蹿红,道出了游客的无尽心酸:“‘十一’出游,第一天看全国高速堵车,第二天看各地景区排队,第三天看全国酒店涨价,第四天看游客到处被宰,第五天看很多人买不到返城票,第六天看全国高速又堵了,第七天看北上广人民进不了城”。(网易新闻)

  黄金周是珍贵的长假资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在所难免。如此大范围、高强度的集体出游带来的必然结果是道路、车站、景区等环节“爆满”,形成一段段肠梗阻,将原本完美的旅游计划熬成“一锅粥”。“在旅游景点看人海,在高速路上看车流;拍张照都是‘千人合影’……”的吐槽不断。人在旅途变成“人在囧途”的“负能量”和“负经济”给人留下很多遗憾与失望,对假日经济、旅游经济、景区经济的担心与忧愁会更加强烈,对旅游美好体验的渴望会更加强烈。

  黄金周屡屡被熬成“黄金粥”,不仅是人太多,更是旅游市场日常“短板”的集中反映、是长期管理手段单一、管理理念滞后的大爆发,源头是假日制度安排无法使旅游市场需求和供给达到平衡。

  因此,根治黄金周成“黄金苦旅”,需要标本兼治。所谓治标,就是各级旅游、交通部门未雨绸缪,在具体操作层面,依靠更加细化的服务举措进行科学疏导和引流。针对一些热门景区和热门路线,在移动终端和交通广播实时发布,同时根据景区的负荷情况及时控制人流,避免盲目扎堆。所谓治本,就是要利用政府之手,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科学规划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让旅游市场的需求和供给能够实现均衡。从网民憧憬的带薪休假,到今年政府出台《职工带薪休假条例》的实施,无不关系到提升旅游质量和游客体验,更关系到旅游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反思黄金周的各种吐槽,尽快转变“人在囧途”的怪像,提升旅游者的旅游质量和体验迫在眉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