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建设 打造品牌旅游地不得不修的“内功”

【时间:2015-10-09 16:4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0月5日,广东游客网曝自己在青岛市消费被宰,遭遇38元每只的天价小龙虾事件。该事件曝光以后,腾讯、凤凰、今日头条纷纷弹窗这条新闻,收到至少有超过11万人次评论,网友纷纷吐槽,有网友开玩笑:“吃馄饨时,明明写着是8块钱一碗,会不会到时候要8块钱一个,好害怕!”

  该事件让许多有过不愉快出行经历的网友表示很“心塞”,青岛旅游乃至整个山东旅游业则遭遇了空前的“口碑危机”。该小吃街的热闹繁华瞬间不再,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青岛多地的水产品消费也突然遇冷,有分析甚至指出,“山东省几亿元打造出来的‘好客山东’输给了一只虾”。

  老实讲,我们刚刚经历了一个对旅游产业发展来讲具有分水岭意义的“黄金周”。这几天,我们接触到的相关新闻还有“十一多地旅客发送量创新高超春运”,“黄金周出国游人数增长15.1%”,“中国爆买客‘攻陷’日本”以及“《港囧》也难挽救的香港旅游业”。前几则新闻都反映了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产阶级队伍不断扩大、人们旅游休闲意识急速提升的今天,“旅游经济”已经占据举足轻重位置,如日本这样的旅游地,体验优良服务周到的美誉口口相传,将受益巨大;后一则新闻则告诉我们,就算是曾经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若是旅游目的地品牌破碎声誉不再,也将很快成为明日黄花,被市场所抛弃。

  其实,类似这次山东青岛“海鲜宰客”事件并非第一次发生,作为拥有齐鲁文化滨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山东,理应早有一套完善的预防、处理和善后机制。细思之下,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好客山东”品牌输给的并不是一只香辣虾,真正伤害旅游地名誉的,是人们在这里惊讶于旅游品牌背后“品”与“质”巨大差异的游玩体验,尴尬于在明明法制比较健全的法治社会,遭遇侵权情境时却无法如愿正当维权,失望于这样一个发展旅游产业多年,花费巨大投资打造旅游地金字招牌的著名旅游地,其相关部门在受理投诉案件时如此不以为意,在自媒体高度发达,游客维权意识已经开始觉醒的今天,没有事先高度警惕此类敏感事件处理不当完全可能会引起一场口碑危机,却还只顾息事宁人。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国人目前对旅游目的地处于一种“品牌饥渴”状态。在经济向好,互联网发达的今天,那些特色鲜明,诚信质优的旅游目的地,一旦口碑“爆棚”,将会逐渐形成巨大的游客号召力,进而给当地的第三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注入强劲的动力。想必这也是山东和其他省区投入巨资宣传自己的旅游品牌的原因。然而,宣传的再好,不过是一件“华丽的外衣”,真正和游客相关的环境卫生、住宿餐饮条件、交通便利度和当地居民的诚信品格与“好客”意识等细微之处若没有本质改善,品牌建设便仍是“空中楼阁”。若能从基础设施建设、接待能力拓展到行政人员服务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当地居民迎客的思想观念等方面稳扎稳打地逐步推进,假以时日,该旅游地定当受益匪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