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袁隆平和超级稻请勿“因噎废食”

【时间:2015-10-10 16: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希望社会上某些人不要再向我们的超级稻泼脏水了。”85岁高龄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9日通过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回应近期出现的质疑声,呼吁社会理性看待超级稻研究(10月10日湖南新闻网)。

  2014年10月,冠以“超级稻”名义的“两优0293”品种在安徽蚌埠造成万亩减产绝收,此后网络上关于《超级稻颗粒无收,袁隆平神话坍塌?》的文章和“超级稻增量不增产、高产不高质”的质疑声却将袁隆平和超级稻推向了风口浪尖。在超级稻出现“信任危机”的背景下,85岁高龄的袁隆平院士勇敢地站了出来,并于10月9日通过《环球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对网络上出现的各种质疑声做出了“我希望社会上某些人不要再向我们的超级稻泼脏水了”的正面回应。

  据曾参与袁隆平超级稻百亩片目标攻关团队的核心专家邓启云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当前对超级稻存质疑的人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对当前中国超级稻的研究进展缺乏了解,简单地认为“高产必不能优质”;二是将个别超级稻品种的问题夸大化,忽视了超级稻对粮食增产的重大贡献;三是一些人对中国水稻大面积平均产量统计数据的误解,因为近年来全国水稻平均单产并没有明显增加就误认为超级稻对粮食安全无贡献。

  质疑本无可厚非,科学需要有质疑的态度,但是如果不明真相横加指责,或者抓其一点以偏概全,又或者肆意放大瑕疵不看主流,那么这种质疑就是在鸡蛋里挑骨头。笔者通读了袁隆平院士《请别再向超级稻泼脏水》的署名文章,其文语言朴素,措辞中肯,对超级稻目前技术上的“瑕疵”直言不讳,字里行间透露的是严谨、认真、负责的科学态度和对批评质疑者的大义包容。笔者读后,心里很不是滋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科学技术的发展及推广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农业科研和生产从来不能一蹴而就”,从“理论创立”到“付诸实践”再到“理论完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一两场绝收减产事件绝不能将超级稻及袁隆平院士的突出贡献全盘否定,就像不能因噎废食一样。

  “超级稻研究事关国家荣誉和粮食安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绝不会退缩。”对于种种质疑声,已到耄耋之年、仍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袁隆平坚定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对于一位一辈子专注于人民温饱和国家粮食安全并作出卓越贡献的伟大科学家,我们还是少点埋怨和指责,多点发展眼光和包容之心去理解和支持。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