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破立”换“魄力”

【时间:2015-10-10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从“乱象丛生”到政通人和,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3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敢于治痼疾、换新颜的魄力,离不开对破与立辩证关系的正确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中破与立的辩证关系。的确,只破不立,终究只能圈破补圈,头痛医头;只立不破,必定导致后院起火,陈疾满库,破与立是相辅相成的。3年前,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群体性治安事件频发,卫生脏乱差,干群关系极度紧张,当局领导人准确把握破与立的辩证关系,三“破”三“立”,打造了政通人和、安居乐业、干群同乐的宜居新县城。

  三“破”,一破旧樊篱。“樊篱”即指主观能动的限制和束缚,在3年前的乐东县表现为旧习束缚和沉疴束缚。原来全县工作围绕“国电”项目一个中心,排除的庞大工作队多达上千人,吃、住、行讲排场,做事情走过场,群众非常反感,干部习以为常,此为旧习;卫生脏乱差、治安状况混乱不堪、干群关系水火不容,此为沉疴;如今实地调查研究,打破体制束缚,精简工作队,走村入户,亲力亲为,重拳整治,力破樊篱。二破关系网。3年前,有些干部处理矛盾纠纷拉偏架,低保不保低,办事讲关系不讲实际,导致民怨迭起,干群关系紧张。林北川上任后,拿不在岗的志仲镇党委书记、渎职的县低保主任开刀,严肃纪律,严惩庸官,冲破了严密的“官官”关系网,拉起纪律的红线。三破倒金字塔。3年前,从资金聚集来看,从上至下,资金逐级递减,真正落到镇村两级的资金非常少,可想而知落到真正有需要的群众身上的资金扶助就更加少了;如今,县财政压缩机关办公经费30%,投入1600万元支持村镇工作,镇村经费递增,打破了资金倒金字塔,确保镇村两级有能力、有财力为群众办实事。

  三“立”,一立规矩。为整顿干部作风,乐东县立下新规:乡镇逢周末,书记、镇长必须有一个带班,擅自离岗一经发现绝不姑息,某镇党委书记因4次查岗不在被就地免职,新任书记3小时之后到岗履职。为保证传达会议精神的时效性,乐东县委、县政府领导连夜赶回,临时召集会议,确保上级指示不漏、不错、不延迟。为促使机关干部下基层,镇村干部主动履职,乐东县委县政府推行“县领导挂帅、机关干部驻点、镇干部配合、村干部参与”的四级联动模式,以党建为平台,建立了“书记抓、抓书记,组织部门业务指导抓,机关单位对口帮扶抓,党员干部驻点具体抓”的新常态四级联动模式,提升干部办事能力和积极性。二立威信。“威”即威严,乐东县以规矩为准绳,以制度为保障,严惩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保持了党纪国法的威严。“信”即信任,乐东县党员干部带头从自家芒果园开始征地,带头把自己家族的坟墓迁入公墓,实地走访农户,摸底调研,疏导思想,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百姓的信任,仅用35天就拆除了9万多平方米商铺,无上访、零投诉。三立民心。如今的乐东县领导把群众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工作重点移到关注并解决民生问题上来,在全县78个偏远村建立了村民事务代办点,严格把控低保审批程序,关停污染环境的厂矿,投资保护建设湿地公园,解决沿海饮用水问题,修村道、整田洋、助脱贫、惠民生,以看得见的行动赢取民心。

  乐东县“破”得有力,“立”得有理,边破边立,方显“魄力。”不同地方的治理本应因地制宜,但乐东县积累的“破立结合”的好经验,是值得我们有选择性借鉴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