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睡眠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间:2015-10-10 09:0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国庆长假,央视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什么是“最好的时光”,有位上六年级的小学生这样回答:最好的时光就是学习之余可以睡觉的时候。这还不算,这位小学生趁机吐槽作业太多,负担太重:错一个音节词,罚写20遍!拼错了,罚写50遍!央视记者问:那你长大了想当什么?他这样回答:当校长!可以给学生减轻一点压力!(10月8日《扬子晚报》)

  “当校长!给学生减轻一点压力!”这是一个六年级的孩子对“减负”的呼唤,让我们这些为人师为人父母者汗颜。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但实行的仍是应试教育,学生学业的好恶、老师教学能力的强弱、学校名声的好坏、领导政绩的大小,都取决于学生的考试分数的高低。于是,老师每天布置“如山”的作业题,学生常常熬到半夜。有些家离学校远的学生,不到六点就要起床,一天的睡觉时间真是少得可怜。有些家长希望孩子能早日成才,成为“通才”,下午、晚上和双休日还给孩子请家教或将孩子送各种辅导班、特长班,又得从睡眠里挤时间。

  如此这般,孩子每天的睡眠时间怎么够。难怪平日里,总有孩子在电动车后座上、公交车里、课堂上打瞌睡。难怪这位小学生发出“减负”的呐喊,也有小学生自拟“想得美”课程表,“睡到自然醒”。

  当然,学生睡眠不足,除了客观原因,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也是个重要原因。一些贪玩的孩子放学后看动画片、聊QQ、打游戏,还有些小学生睡前习惯看小说、玩手机,睡眠时间必然不足。

  据了解,依据国家发布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应保证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睡眠。因此,老师布置作业既要讲究科学,要符合教学的需要,又要符合学生的心理规律和成长规律,这样才会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才能让学生快乐成长。否则,如果每天布置海量的作业,学生熬到半夜,耽误学生睡眠时间,学生第二天就会注意力不集中、无精打采,影响情绪不说,也不利于身心的健康成长。

  要解决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就要提高素质教育的实施力度,对课外辅导和繁重的作业“下狠手”。此外,学校、家长和孩子也要共同合作,帮孩子平衡饮食、加强运动,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