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搜题神器”“俘虏”了学生

【时间:2015-10-12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用手机对着题目拍张照上传,马上就能看到答案和解析——近来,这种能解题的手机软件“神器”出现在各个中小学的校园,引发众多学生追捧。(10月6日新华网)

  据了解,目前手机应用市场上,有小猿搜题、作业帮、学霸君等多种搜题软件,下载量都在数百万次以上。这些软件主要针对中小学生,题目范围覆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各科,答案均有详细的解析,甚至连作文都能搜索。

  不可否认,“搜题神器”作为学习的辅助工具,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孩子解疑答难。如孩子在家独自做题时,遇到难题没有老师可以求教、父母又辅导不了(能辅导也没时间)时,“搜题神器”就能帮上大忙。但更多时候“搜题神器”会沦为“抄题神器”,成为孩子懒惰的帮凶。因为中小学生大多缺乏自律能力,自律能力差的学生无论题目难易,不经过思考,就直接用软件搜索答案,这跟“抄袭作业”或者“雇佣枪手”之类的传统做法又有什么区别呢?这样,不仅作业失去了意义,还容易让孩子们产生依赖,滋生懒惰,养成不爱思考、投机取巧的坏习惯。

  “搜题神器”有利有弊,需要家长和老师有效引导。引导利用得好,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伙伴和助手;利用不好,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甚至会养成他们懒惰和投机取巧的坏习惯,危害孩子的成长。正如网友所说,“好学生当工具用,差学生当答案抄”。因此,家长和老师必须加以重视,既不能将“搜题神器”视之洪水猛兽,一棒子打死;也不能为了方便,无条件无节制地让孩子使用,让其“俘虏”了学生。要知道,再好的神器,也代替不了教育者的角色。

  此外,还应看到,各种搜题软件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正是课业负担过重的产物。因此,老师布置作业“宜精不宜多”“宜活不宜刁”,让学生的关注点落回到知识本身,而不是做题的对错、分数的高低。这也再一次提醒相关部门对这一问题应加以重视,切实转变教学模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