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能够获“诺奖”与哪些因素有关?

【时间:2015-10-12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我是搞研究的,只想老老实实做学问,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课题做好,没有心思也没有时间想别的。我这把年纪了,身体又不太好,从来没有想过去国外,更没想到要得什么奖。”这是效实中学京津校友会老会长陶瑜瑾先生记录的一段屠呦呦教授的原话。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宁波的两所中学——效实中学和宁波中学一下子热了起来,因为屠呦呦的中学生涯是在这两所学校度过的。据学校一位老师说,当时屠呦呦的学习成绩不是非常突出,成绩单上有90多分的,也有60多分的。关于屠呦呦获诺奖,你有什么看法?期待来稿讨论。

  笔者认为,屠呦呦能够获此大奖,首先是因为她的每一项研究成果都付出了她本人的辛勤劳动和不懈的努力。虽然屠呦呦是一个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经历、无两院院士头衔的“三无”科学家,但她是第一个把青蒿素引入“五二三项目”;第一个提取到具有100%活性的青蒿素;第一个通过临床实验证实有效的女科学家。这三项中的任何一项都足够支持屠呦呦获得诺奖。所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奖”实至名归,这无疑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不只是因为得奖,更因为这是一个造福众生的发现,而发现者是一位中国的女科学家。其实,屠呦呦获奖不是第一次,在2011年她就获得了国际医学大奖。美国拉斯克奖曾将其临床医学研究奖授予这位杰出女性,这是国际地位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国际医学大奖。所以,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说明国际科学界对她的再次确认。毋庸讳言,屠呦呦获奖在国内有多种声音,所以才有国际认可和国内未认可之间的反差。这里我们无意对之评价,因为拉斯克奖评奖委员会给出的三条标准说明了一切:谁第一个找到青蒿素?谁第一个提炼出抑制率100%的青蒿素?谁第一个运用于临床?学界认可屠呦呦。

  其次,屠呦呦能够获“诺奖”,除了她本人的努力拼搏以外,还与中国科学家的群体力量休戚相关,是中国科学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他认为,这项荣誉属于中国科学家群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了对付疟疾,中国发动了国家级别的科研公关。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对发现青蒿素以及对它的有效提纯做出先驱性贡献,回头看,正是这一了不起的成就挽救了非洲及东南亚等地至少数百万疟疾患者的生命。南方的恶性疟疾在中国古籍中被称为“瘴气”,历来人人闻风丧胆。中国大张旗鼓地进行抗疟疾的研究,源于那场秘密的援外任务。1964年,越南战争爆发,当时越南常年恶性疟疾流行,越南和美国两军都因疟疾严重减员。越南领导人向中国求援,希望中国帮助他们解决这一难题,我国领导人答应了这一请求。此后的1967年,在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一个旨在援外备战的紧急军事项目启动了。因为启动日期是5月23日,项目的代号被定为“五二三项目”,这是一个集中全国科技力量联合研发抗疟新药的大项目,60多个单位的500名科研人员参与,屠呦呦是其中一位。当时是特殊时期,其他项目都停了,只有“两弹一星”和“523”项目没有停。1971年,41岁的屠呦呦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新型药物,挽救了全球几百万人的生命。

  再次,屠呦呦能够获“诺奖”,她是通过进一步挖掘我国古代中医药方的精华,并在科研条件极为艰苦的环境下通过上百次的实验操作和临床验证才取得成功的,所以,她的成功与我国古代中医药方的贡献也是分不开的。她认为,青蒿素是我国古老中药的真正馈赠,也是中医药造福人类的集中体现。1969年,当时39岁的屠呦呦临危受命,以中医研究院科研组组长的身份加入“523”项目。她与同事一起查阅了大量药方,历经380多次实验、190多个样品、2000多张卡片,从中找出了出现频率较高的抗疟中草药,其中青蒿提取物有明显的抗疟效果,对鼠疟原虫曾有过60%--80%的抑制率。1971年下半年,41岁的屠呦呦从东晋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一书中受到了启发。书中记载了“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内容。屠呦呦由此认为高温有可能对青蒿素有效成分造成破坏,从而影响疗效。于是她降低了提取温度,由乙醇提取改为沸点更低的乙醚提取,结果发现,乙醚提取法的提取物对于鼠疟和猴疟的抑制100%!那一幕,屠呦呦记忆犹新:“太高兴了!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得以挽救,这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情。青蒿素是属于我们中国的发明成果,而且是从中医药里集成发掘的,是中医药造福人类的体现。我们倍感自豪。”屠呦呦并未止步,1992年,针对青蒿素成本高、对疟疾难以根治等缺点,她又发明出双氢青蒿素这一抗疟疗效为前者10倍的“升级版”。2011年9月,屠呦呦获得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誉的拉斯克奖。

  由此可知,屠呦呦能够获“诺奖”,不仅是因为她本人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而且离不开中国科学家群体的支持和我国古代中医药方的馈赠。正如她在获奖感言中所说:“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所以,她那谦虚谨慎、不居功自傲、实事求是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屠呦呦用一株小草改变了世界。屠呦呦的名字出自《诗经》“呦呦鹿鸣,食野之蒿”。宋代朱熹注称,“蒿即青蒿也”。名字是父亲起的,当时,并没人预料到诗句中的那株野草会改变这个女孩的一生。通过屠呦呦获“诺奖”这件事可以看出,如果不具备不为世俗所动、扎扎实实做事的精神,一味地贪图名利,即便是拥有院士的头衔,也是很难站在科学巅峰,赢得世人瞩目的。所以,我们后辈应该向屠呦呦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学习她埋头苦干、潜心钻研、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学习她干一行,就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她为追求科学保持锲而不舍、知难而进的献身精神;学习她不为名、不为利、不居功、不自傲、只为科学实验而忘我的牺牲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各自的职业岗位上用拼搏奋进书写精彩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