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必须真扶贫、扶真贫

【时间:2015-10-14 08: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10月12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对审计署查出广西马山县“有3000多名扶贫对象是‘富人’、2014年近9%的脱贫人数属虚报”,有3119人不符合扶贫建档立卡标准,其中有343人属于财政供养人员,有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43人在县城购买商品房或自建住房,439人为个体工商户或经营公司。

  扶贫工作的意义是为了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发展生产,改变穷困面貌,做好农村工作。扶贫是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然而广西马山县却找来几千富裕者充当扶贫对象,扶贫对象竟然是“富人”,这一审计结果让舆论哗然。扶贫资金是国家支持、扶持贫困百姓的钱,是最困难老百姓的救命钱,广西马山将扶贫资金用于救济三千多“富人”,这意味着,有同样多的穷人失去了被救济的机会。这种行为明显侵害了当地百姓,特别是困难百姓的切身利益。

  那么,在扶贫工作中如何达到扶贫的真正目的呢?

  首先,要真扶贫。要真扶贫,就是要真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当前,尽管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全国贫困人口数量依然很大、区域性贫困依然突出、基础设施依然落后、贫困农民增收依然乏力。因此,要树立坚持不懈抓扶贫的思想,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要勇担重任,苦干实干,想贫困群众之所想,急贫困群众之所急;要抓好特色产业扶贫,奠定农民增收基础;抓好到户到人工作,让扶贫政策惠及更多困难群众;抓好社会扶贫力量,巩固大扶贫工作格局。

  其次,要扶真贫。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3日,在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扶贫工作时,提出要精准扶贫。这不仅是针对扶贫方式,更是针对扶贫对象提出的。没有调查权就没有发言权。做扶贫开发工作同样如此。只有看到真实的情况,了解到老百姓真实的想法,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也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将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窝里。要扶真贫,就是要改变工作作风。杜绝出现“扶富不扶贫”的现象。

  当然,要杜绝扶贫资金被乱用,还必须从完善制度和加强监督两个方面发力,建立扶贫助困资金流入流出的透明化机制,完善多渠道、全方位的公示制度,引入第三方加强监督,增加动态审计、随机审计,及时曝光和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使扶贫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