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解决“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现象?

【时间:2015-10-21 11: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谢建中)记者近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2015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专科生高于本科生,全省超过39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约占全部毕业生的79%。对此,你怎么看?欢迎来稿讨论。

  笔者认为,导致学历与就业“倒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预期与社会实际需求之间难以有效对接是造成“倒挂”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造成的。目前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念已日趋理性,用人单位追求的是实用,而不再是学历上的“高消费”。例如,一些外资企业一开始刚进入中国时很注重应聘者的学历,后来才发现,研究生在工作上并沒有显示出足够的优势。因此近几年招聘﹐这些企业一律把门槛降到本科,如果专科生来投简历也一样欢迎。许多企业现在不是凭学历引进人才,而是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能力考核制度,学历只是考核的标准之一,主要还是看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由于准入门槛降低,考核标准升高,心态也是问题,加之传统的研究生就业主渠道吸纳就业的数量也在减少,直接导致了研究生比本科生就业困难,本科生比专科生就业困难的尴尬局面。

  这是因为一方面不管是从精力还是从经费上来说,研究生的投入都比本科生要大,本科生的投入比专科生要大,因而研究生希望找到薪水更高、待遇更好、工作更轻松的职位。不少研究生对3000元以下的薪资不予考虑;大多数研究生扎堆在人才资源丰富的中心城市,而不愿意去有大量需求的边远地区。不过,事实上,很多研究生并没有显示出比本科生更明显的优势。这无疑带来了研究生就业中的“高不成低不就”。于是,在毕业时研究生都想找到比本科生待遇更好﹑地位更高的工作,本科生也想找到比专科生待遇更好﹑地位更高的工作,这些都是就业心态在作祟。

  另一方面,近年来研究生数量激增,而市场上对于研究生的需求量并沒有显著增加,而作为多年来研究生主要就业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用人单位的需求增长速度,与研究生数量增长不一致,研究生就业已经由一元转向多元化分布。这就直接导致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抢饭碗”的现象发生。但随着“三支一扶”计划的进一步实施,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容易“放下身价”在乡村一线找到合适的工作,本科生比研究生更容易“放下身价”在乡镇基层找到合适的工作。从而出现学历与就业“倒挂”的现象,即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的尴尬局面。例如,截至2015年9月1日,广东省2015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4.80%,其中研究生就业率为90.19%,本科生就业率为94.08%,专科生就业率为95.91%。

  为此,要解决学历与就业“倒挂”的现象,一方面专家指出,学历与就业率的“倒挂”,并不能就此否认研究生的整体培养水平。从平均水平来看,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还是高于本科生以及专科生的。研究生就业率的走低,应引起高校的重视。“就业率与学历‘倒挂’给大学教育敲响了警钟。”吉林大学一位研究生导师说。专家们认为,我们的高校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上要转变观念。以前是“精英教育、高端就业”,现在要了解就业市场,合理调整心理预期,准确定位,大众化教育就是要大众化就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要在注重知识储备的同时,更加注重应用性培养,形成核心就业竞争力,因为“就业市场需要大量的应用型高端人才。”专家们还认为,国内部分地区的户口准入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影响较大,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而无法开具到所在单位报到证的情况居多,出现了“就业率较高,签约率较低”的现象,应该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户籍制度改革,逐步打破壁垒,实现零障碍就业。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要解决学历与就业“倒挂”的现象,还要继续贯彻落实十年前的2005年6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就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提出的十六条优惠政策。其中的第九条政策规定实施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服务计划。即从2005年起连续5年,每年招募2万名左右高校毕业生,主要安排到乡镇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即“三支一扶”计划,时间一般为2到3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生活补贴。安排到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医疗卫生机构和农技推广服务机构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其生活补贴由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予以支付。服务期满后,进入市场自主择业,有关部门应协助在本系统内推荐就业。在今后晋升中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评定。对报考公务员的,可以通过适当增加分数以及其他优惠政策,优先录用。对于巳被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后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服务的,为其保留学籍2年;对于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服务2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的,应适当给予优惠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目前,由于广大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人才仍然极其短缺,所以,这一计划仍然需要在全国各地继续实施。例如,据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广东全省超过39万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约占全部毕业生的79%。“三支一扶”计划受到毕业生热烈追捧,招录和报名比例接近1:6。2015年,广东共有3671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比去年同期增加114%。目前,广东35所高校设置了创业学院,107所高校开设了创业课程,建立创业实践基地1721个;108所高校组建了创业导师队伍,共有创业导师约3350人;84所高校配套了创业教育资金,合计约1.5亿元。

  所以,笔者建议,一方面全国高校要努力学习广东经验,在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上要转变思想观念,注重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培养,设置创业学院,开设创业课程,建立创业实习基地,组建创业导师队伍,设立配套的创业教育资金等。另一方面在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情况下,自主创业和就业渠道多元化已经是大势所趋。我们的高校毕业生要解放思想,调整心态,转变观念,积极做好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努力放下自己的“身价”,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去工作,到乡镇基层去开展“三支一扶”工作,到非公有制单位去工作,到中小微企业去工作,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自己创业,例如,开网店、开厂、做生意都行。只有这样,才能够解决目前形势下的就业压力。这是因为在现代社会里,随着国家对普通高校的转型和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高技术”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需求量就会越来越多,相关专业毕业的“中职生”和“高职生”的就业门路和就业机会就会越来越大,就业率就会越来越高。所以,在未来社会里,有一技之长而且能够吃苦耐劳的人才更吃香,他们一定能够更好的立足于社会,同时会找到自己最理想的职业。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