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的不只是耳朵

【时间:2015-10-23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有网友爆料称,湖南衡阳市衡山县实验小学女教师郑湘萍,上课时,因一位女生未能回答课堂提问,她在扇了女学生几耳光后,将女学生的耳朵撕裂近3厘米。(10月19日《环球时报》)

  教书育人,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教师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作为教师,本该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品行感化学生。然而,郑湘萍老师却把师德给“撕裂”了。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精深的学识,而且应有崇高的品行,即师德。所谓师德,顾名思义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育工作者从事教育所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在育人中具有重要的心理导向、道德导向和价值导向作用。“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由此可知,师德之重要。

  尽管郑湘萍所教的班级,班风、学风总是全校最好,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她对孩子们亲切地叫“崽崽”,孩子们也是叫她“郑妈妈”,也曾被评为“妈妈老师”。但那是“曾经”的好老师,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将来。由此可知,师德要不断修炼。教师只有不断修炼,才能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和楷模。

  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是师德的核心。真正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好老师,不会体罚学生,而是采取更为有效的方式去帮助学生。如果必须用体罚才能完成“教育”,那是教育者无能的一种表现。另外,教师不能总以为只是学生有错,要先反思自己,很多错误的发生都不只是单方面的。只有真正做到爱学生、爱事业,才能肩负起教育的重任,托起明天的太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