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绝对的权力”戴上监管的“帽子”

【时间:2015-10-23 10: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国家发改委再爆腐败窝案,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等3人同日落马。据不完全统计,国家发改委已有20来名官员先后落马。

  震惊之余,不由细想,为何一个部门竟然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有如此多的官员集中落马。一位落马的官员道出其中的缘由,“发改委集各领域的审批权于一身,审批权权限过大,而绝对的权力极易成为滋生腐败的沃野”。因此,必须给“绝对的权力”戴上监管的“帽子”。

  毋庸置疑,人都是有欲望的,正当合理的欲望是生命和事业前进的动力,但如果对消极低俗的欲望,特别是对权力、金钱、美色的追逐不加以克制,就会丧失理智,失去节制,不可避免的走向堕落和毁灭的深渊。发改委系列官员的落马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笔者认为,首先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贪欲是腐败之根,树立起正确的理想信念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讲,“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剖析这些落马官员,他们政治上蜕化变质,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奢侈糜烂。究其原因就在于放松理论学习和思想改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危机,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动摇,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不足。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上的清醒。

  其次是要筑牢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篱笆”。一要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的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二要抓好审计监督制度落实。审计监督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利剑,要充分运用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不可或缺的作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三要抓好巡视制度的落实。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态度明确,旗帜鲜明,厘清责任,在核实的基础上该纪律处分的纪律处分,改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改谈话提醒的谈话提醒,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树立巡视工作的权威性和长效性。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