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90后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很有必要

【时间:2015-10-26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金秋十月到了收获时节,10月有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和世界勤俭日(10月31日)两个与节俭相关的节日。在优厚生活条件下成长的90后,对勤俭有怎样的看法?近日,某社交网站近期对3143名90后进行了一次勤俭调查,其中男生1517名,女生1626名。调查结果显示,四成90后称“能省不如会花”,崇尚分期消费观。近七成90后认可“粒粒皆辛苦”,但能做到不剩饭菜的不足一成,更有19.5%的90后明确表示:“人生苦短,要对自己好一点,该吃就吃,想花就花。”对此,你怎么看?欢迎来稿讨论。

  众所周知,“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对于90后的青年一代,特别是城镇里的“新生代”,他们既没有形成正确的现代价值观,又没有把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念继承下来,所以,他们对于“勤俭节约”似乎感觉很新鲜。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物质贫乏的年代,没有饥肠辘辘的切身感受,却生活在舒适滋润,甚至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的物质和文化条件优越的时代环境中。他们是一群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网购、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等深刻影响着消费模式,超前消费和分期消费等观念,在这个群体中的接受程度很高。例如,90后的年轻人超前消费是非常惊人的,有的手机话费每个月几百元,有的出行必打车,穿衣必名牌,有的过生日或者得奖也会请客,甚至去KTV、星级酒店庆祝,完全忘记了父母挣钱的来之不易,这种现象令人担忧。

  为此,笔者认为,虽然老一辈的过去是生活所迫,但也养成了他们“勤俭节约”的好品质,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好穿好也无可非议,但过分的奢侈浪费是很危险的。俗话说:“成由俭起败由奢”,因此,我们对90后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很有必要。

  首先,我们应该肯定90后超前消费和分期消费等观念,并顺势呼唤传统的“勤俭节约”意识的回归。引导青年人,包括老一辈,全面把握“勤俭节约”的时代意义和内涵,自觉地把“勤俭节约”品德持之以恒、发扬光大,并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如今的“勤俭节约”是在一种新的人民生活水准、国家发展水平和社会、国际平台上的“勤俭节约”。今天我们所主张的“勤俭节约”,并不是一味地讲求清苦贫困,要人们什么都去省,一切都不要用,而是要人们能省则省,该用则用。因为即使在古代,人们也认为“圣人制用,丰约各有适”。所以,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好的90后年轻人来说,能够过上相对舒适甚至体面的生活也是理所当然。但是,消费实际上是一种文化现象,从来不是单纯地满足“衣食住行”的要求,而是伴随着心理上的需求。简朴并不是要人脱离世俗的欢乐,而是摆脱那些仅仅是投合我们的虚荣心及欲望。让生活丰富多彩,提高生活品位和层次,并不必然地和挥霍浪费画等号。只是说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个有心人,能尽量做到“勤俭节约”。

  其次,我们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履行好“勤俭节约”的职责,同时教育学生充分认识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道理,“勤俭节约”不是小气,大方与勤俭不矛盾,“勤俭节约”是一种文明进步应被广泛传承。“勤俭节约”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俭习惯,多想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珍惜每一粒饭、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把“勤俭节约”当作一种时尚,一种习惯。

  还有,我们提倡“勤俭节约”,完全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以前我们需要“勤俭节约”,现在同样需要“勤俭节约”。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人均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距离,而且我们还有一些地方比较贫困,还有一些人靠救济金生活,还有一些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这都需要我们“勤俭节约”。只有“勤俭节约”,劳动者创造的成果才能越积累越多,社会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进步。同时,“勤俭节约”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符合。人类创造的垃圾已使地球的生存环境严重恶化。而节约可以减少垃圾,保护我们的家园。加上地球上的一些资源是有限的,如果无限度地奢侈利用,最后受害的将是我们自己。地球可以养活我们人类,但养活不了我们的奢侈。

  由此可知,“勤俭节约”不仅是一传统美德,而且是个人品德的体现,更是国富民强的需要,我们在提高个人素质的时候,“勤俭节约”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勤俭节约”不仅现在不过时,而且应该永久地保持下去。我国现在提倡“勤俭节约”不仅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倡导一种昂扬奋进的精神。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不愁吃,也不愁穿,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能忘,让孩子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既是对现有的贫困家庭的同情和体恤,也是对过去的劳动人民的尊重和守护,使孩子们长大后翻身不忘本,时刻牢记过去先辈们的苦难生活,并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使他们从小养成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好习惯,永远保持和发扬革命老前辈的优良传统,从而有利于孩子们的未来成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