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请正确使用你的权利

【时间:2015-10-26 11: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光明网一则“女生拒替班主任收费被踢致下体流血”的消息走进了公众视野,同时也激起了网友的愤怒。事件发生在甘肃省会宁县一所学校,事后,该学校作出了关于该老师体罚学生的处理决定。先不论处罚决定的内容,但如果我们究其源头,就会发现这并非一起单纯的教师“体罚”学生事件,而是教师错用权利的案件。

  首先,该教师责权不明。该教师对自我职权理解错误,他完全误解了教师责任与权利界限。从古代发展至今,教育界里,教书育人是主线,教学管理为辅线,教学管理的衍生为的是更好的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管理好学生这是教师的责任,也是要求教师要对学生负责,而不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下属,甚至是奴仆,可以随意使唤,随意打骂。像甘肃该老师的恶劣行径,就是搞不清楚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责权关系所致。

  其次,该教师缺乏基本的师德及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从此次事件的前后发展来看,我们其实完全可以发现,该老师的教育方式简单、粗暴,缺乏对学生的关怀与爱护。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教师对学生没有爱心,缺乏一个优秀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素养。明明是管理不善致使班级课外书丢失,却没有任何调查及说明,就指派受害女生向全班收缴图书费,在受害女生拒绝后,该教师居然就拳脚相向,作为“不听话”的惩罚,简直没有一点人性!

  最后,该教师滥用职权。不难发现,该教师不仅滥用职权,而且权威思想严重,自认为是教师就高出学生一等,容不得学生挑战她的权威。关于这一点,笔者在前文有所提及,任意使唤学生、不征求学生意见就向学生收费、遭到拒绝就对学生拳脚相向。这一桩桩一件件,哪里有为人师表的风范,根本就是在施行专制化的管理。

  最后,笔者想说,这样师德败坏,思想观念歪曲的教师,只“通报批评,取消当年度评优晋升,调至非教学岗位待岗培训一年”哪里够?得重罚!真心希望天下的教师们能够以此事件为戒,正确行驶你们的权利。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