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抢红包”防翘课 不靠谱

【时间:2015-10-28 16: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微信抢红包很多人喜欢玩,老师因为上课给学生发微信红包,是个稀罕事。这个很好玩的事情发生在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发微信红包的老师是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焦世奇。因为焦老师的“新招”,他的课学生没有一个逃课,课堂气氛活跃。而且,他的班级,师生关系特别好,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很多学生叫他“老大”。(10月26日《扬子晚报》)

  高校学生翘课现象相当普遍,确实令老师们头痛。为了防止学生翘课,老师们想出了各种雷人的点名方法,如“照相点名”、“手机蓝牙点名”、“手机短信点名”、“电脑程序抽查点名”等,有的发明了身份证式的考勤牌,还有的干脆刷指纹。“点名神器”层出不穷,但都是“浮云”。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实训中心主任焦世奇老师用“微信抢红包”的方法防翘课,笔者认为,也不靠谱。因为红包只能“红”极一时、诱导一阵。若碰上“不差钱”的学生,你更拿他没辙。也有网友对“微信抢红包”提出质疑,学生上课到底为了什么?如果只是为抢红包而来,这样的课堂又会有什么收获?学生会不会由此变得功利?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喜欢哪些老师上课,喜欢什么样的课都有自己的独立认识,上课绝不是冲着几毛钱、几元钱的微信红包而来,翘课也绝非是鼓励和惩罚能挡得住的。

  要防止学生翘课,关键是老师要提升课堂魅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具有高雅艺术的课,学生听起来是一种美的享受,不需点名,大家都会按时到堂,认真听课,甚至还能吸引外专业的人来旁听。如果课讲得枯燥无味,让听者哈欠连天,学生们无论如何也留不下来。记得我们上大学那会儿,哪位老师的课讲得精彩,我们会提前去教室占前面的位置,生怕落在后面听不到。反之,老师十几年的讲义没有变更,上课照本宣读,放放PPT,这怎能激起学生兴趣、“留住”学生?

  总之,大学生翘课,老师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是必要的,但关键是要提高管理质量,提升课堂魅力。如果靠“惩罚”或“奖励”来防翘课,都是枉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