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学无止境

【时间:2015-10-28 09: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上一则“65岁老人通过论文答辩,老师以为家长走错门”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关注。不为别的,就为老人65岁高龄了,还能说出“只要想学,20岁和60岁有什么区别”、“其实,我只是把别人打麻将的时间花在了读书上”的话,带给笔者触动也是无法估量的,老人这是在用生命诠释学无止境!

  其实,之所欲触动颇深,与现在的年轻人的状态实在密不可分。老一辈和年轻的一辈,就像是两个极端。

  当下,我们的年轻人,有多少还能静下心来主动学习、好好学习,有几个还能把休息的时间用在读书,而非享乐上。是的,说起这个,笔者不禁为国之将来感到担忧,如今的年轻一辈,不再如老一辈那样勤奋、踏实,肯吃亏、肯吃苦,他们的世界里,充斥着物欲横流,不论做什么,学习、工作,都只为实现一个终极目标“享乐”。恨不得生命里只有“甜”味,不再感恩有“苦”伴随的“乐”,将学生时代的学习,看作是父母强给的任务,看作是工作的踏板。一旦任务完成,顺利拿到大学毕业证,如期敲开工作的大门之后,学习就被抛之脑后。只因为,用不着了呀!

  但是,65岁的浙江老人蒋天星用行动向宣告: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他在花甲之年求得大学本科毕业或许仅仅是圆了他一生得心愿,但是他身上的这种不怀功利,只为提升个人素养的观念,却足以警醒我们这些年轻人,物质上的享乐只是一时,只有不断学习积累,才能让精神得到真正的快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