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取消数学课不可行

【时间:2015-10-29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数学一直是我国低年级小学生的“标配”课程,然而在山东省聊城市的一所公立小学中,一二年级的学生却取消了数学课,校长称,逻辑性强的数学课程并不适合低年级的学生,这项大胆的改革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据10月22日央广网)

  数学是一门具有较强逻辑性、开发孩子们抽象思维的教学课程,属于一门工具性的重要学科。低年级的数学课可以帮助学生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提炼出生活中的数学内容,有利于孩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怎么能取消呢?

  毋容置疑,如今小学有些数学题确实太难,甚至难倒大学教授,小学数学教学确实需要改革。聊城市嘉明第一实验小学进行数学教学改革,其初衷良善,值得肯定,但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有“因噎废食”之嫌。

  孩子上学前就能分辨物体的“多少”、“大小”,能用积木拼出几何图形,能数数(有的孩子能数到100),能计算10以内(甚至20以内)的加减法……而上一二年级却把数学课取消,岂不是“遏制”学生“逻辑思维”的能力?

  任何学科的学习都需要经过从无到有、从简到繁、由浅入深的渐进过程。数学也一样。对孩子们逻辑思维的培养,需要从小抓起。越过低年级的启蒙而起步于三年级的数学教学,势必打破了原定教材的教学进度,造成低年级逻辑思维的教育空白,这未必有利于对孩子素质的全面培养。恰恰相反,正是缘于低年级孩子“逻辑性差”的客观现实,就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这种“逻辑思维”。

  小学取消“奥数”是明智之举,但低年级取消数学课不可行。破解低年级的数学教学之“困”,要着眼于教学方式的探索与改良,着力激发孩子们对逻辑思维的兴趣与习惯,而不是予以取消。

  因此,改革小学数学教学,关键是要对数学教学的内容和方法进行大幅度的改良,让整个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真正回归生活,让孩子们学习有价值的数学,让数学学习变得更加生动有趣,适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只有让小学数学课接地气,契合未成年人的心理发展,数学的奥秘才能吸引孩子们的兴趣。否则,即使低年级取消了数学课,那么问题依然得不到本质上的解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