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 你生还是不生?

【时间:2015-10-30 11: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据新华社消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天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相信这段时间适龄女性都会被更多的人问及:“你生还是不生?”那么,“我们到底生还是不生呢?”

  我觉得具备条件还是可以生的,那么怎样才是具备条件呢?

  首先,要具备经济条件。很多人说,生还是不生,这是一个经济问题,经济因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单独二孩政策出来之后,很多人认为会出现一个生育高峰期,可事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很多人因为经济因素选择不在生育二胎。也有很多人期盼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让许多一直等待二胎政策的70后80后父母看到希望。然而,期盼政策的到来与打定主意生二胎又是两码事。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孩子生下来之后会面临一系列的问题,很多人都觉得养一个好,“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希望孩子以后出国留学,怕负担不起两个孩子的学费”,经济因素成为他们不考虑生二胎的主要原因。

  其次,要有人带。除了经济因素外,“没有人带小孩”是另外一个因素。现在,中国的家政市场尚不成熟,父母都有各自的事业,需挣钱养家,老人年纪偏大,“孩子生下来没有人带”成为生二孩的第二大隐忧。

  第三,要喜欢孩子。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很多中国人的思想也开始转变,国外的“丁克家族”日渐影响着年轻人,“丁克”也日渐成为拒生的第三大因素,所以,“你是真的想要孩子吗?”,生二孩需要夫妻之间共同决定。

  当然,除了以上三个因素之外,还有不少因素需要考虑,比如,职业规划,父母的精力,祖父母的精力,“老大是否同意”,孩子之间的年龄差距,父母的年龄等等。

  所以,全面放开二孩,你生还是不生?需要综合考虑,毕竟,生孩子只需一年,养孩子是一辈子的事情。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