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等级考评来替代60分及格线”值得提倡

【时间:2015-10-30 09:3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说,传统的考试方法,用一个数字来衡量学生的成绩,一个考了95分的学生,与考97分的学生相比,有多大的差距呢?从数字上看不出来。考查学生的应该是他们为了获取答案而推理的过程。今后,川大的考评或许用ABCDE几个等级来替代。不过,也并非所有的试题都采用非标准答案考试。川大取消60分及格的课堂评价体系,课堂上组织的每一次讨论,课后作业,随堂测验,都会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学生的总成绩,促使学生把功夫放在平时,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请谈谈你对川大等级考评的看法,欢迎来稿。

  长期以来,我国的基础教育都是采取“考分加奖罚”的“应试教育”模式进行教学,我国的高等教育虽然不奖罚,但还是跳不出“应试教育”环境下“考分”的束缚。正如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院士所说,传统的考试方法,用一个数字来衡量学生的成绩,一个考了95分的学生,与考97分的学生相比,有多大的差距呢?从数字上看不出来。考查学生的应该是他们为了获取答案而推理的过程。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国上下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呼声是一浪高过一浪,所以“川大取消60分及格线,实行非标准答案考试。不是为了考查学生考了多少分,而是考查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25日上午,四川大学举行“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决赛,校长谢和平院士在比赛现场说了这番话。

  笔者认为,谢院士的这番话,正是“素质教育”所要求和提倡的改革方向,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具体表现和精神实质,川大的这种不怕麻烦,大胆改革的新举措,不仅勇气可嘉,精神可贵;而且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影响和作用都很大,意义深远。它为全国高校带了一个好头,是目前形势下全国高校的一面旗帜,值得在全国高校中提倡和推广。

  这是因为传统的“应试教育”只注重各科知识的考试结果,即非常关注各科知识的考试分数,而忽视了每一位学生对于学习各科知识的全部经过,错误地认为,各科知识只要考到60分就是“合格”学生,所以,学生考试最流行的口号是“60分万岁!”川大取消60分及格的课堂评价体系,用ABCDE几个等级代替非标准答案考试。课堂上组织的每一次讨论,课后作业,随堂测验,都会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学生的总成绩,促使学生把功夫放在平时,主动参与学习的全过程。这种用等级考评来替代60分及格线的综合素质考核方法,实际上就是现在最流行的“素质教育”的评价方法。而“素质教育”不仅非常关注每一位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全面发展,而且特别重视每一位学生学习各科知识所经历的全部过程,包括课前自学、上课讨论、实践操作、课后作业、随堂测试等项目的综合考核,而“随堂测试”只是其中考核的一个方面。

  所以,按照“素质教育”的有关要求,对于学生成绩的优劣必须从“知识、能力、品格、特长”等多方面进行合理的评价,不能只看重知识水平一个方面,还要注重各种能力、品格和特长等多方面的发展,有些学生文化成绩可能一塌糊涂,但办事能力和交际能力很强,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可能会很有出息,现代社会的求职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有些学生文化成绩虽不行,但在体育、音乐和美术方面很有特长,学校就要想方设法从这些方面去加以培养和提高,并采取相应的激励评估措施,给他们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按照“应试教育”的评价方法,我们通常把考试成绩不好的学生叫做“差生”,还有一种就是行为习惯很差的学生也叫“差生”,如果两样都具备就叫“双差生”。这已经是过时的叫法了,现在我们用“素质教育”的要求来评价学生,一般可以按照“A、B、C”三个等级来划分,而四川大学甚至用“A、B、C、D、E”五个等级来评价,由于“素质教育”非常注重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按照这个标准来评价学生,就没有“差生”了,只有学习认真与不认真的说法了。学习认真,又遵守纪律,文明卫生,尊敬老师,热爱同学的学生自然样样A啦;学习不努力,又不按规定办事的学生也只有是C类了,但不能说是“差生”。

  由此可知,川大探索实施的小班化教学和精英化教育,一方面采用“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堂上主要讨论分析问题”的方法进行教学,这就要求学生在每一堂课上课之前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查阅资料,做实验,课堂上的时间主要是用来与老师和同学交流方法的一个过程;同时对老师的要求也高了很多,老师们也需要做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量会增加数倍。曾经的大班教学,老师会把答案或公式直接写在黑板上,用浅显易懂的方法去告诉同学们应该怎么做,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会出现哪些问题?而小班化教学之后,老师则变成了课堂的组织者,课前,老师会引导学生查阅资料,在课堂上进行讨论、分析,最终将学生讨论的问题拿来总结。这样使曾经一本书可以讲几年的历史不存在了。这种教学方法的目的是让每一名有梦想的学生都有机会获取适合自身发展的空间和方式,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强化课堂师生互动,促使学生不得不自发学习,不得不去独立思考,不得不去想象创新。这样做,不仅使教师有压力,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同样压力很大。例如,陈小刚是川大生物专业的大三学生,他说:“以前上课只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记住重难点,往往能够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现在,想要做川大的学生真不容易,不过对于好学的学生来说,很支持学校的改革”。

  总之,师生们都有压力这是好事,因为有压力就会有动力,而有动力就会有源头活水,就会有新的发展机遇和好的创新成果,川大“用等级考评来替代60分及格线”的改革措施是“素质教育”的典范,它能够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是努力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需要,也是培养不同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需要。笔者希望通过川大的这种改革和创新,能够带动更多的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校加入到“素质教育”的行列中来,为教育的未来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