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俭操办红白喜事以身作则才是“上策”

【时间:2015-11-02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谁家有个喜事,都希望能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庆祝一番,放点烟花,请个乐队,增添喜庆气氛,这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可在陕西省大荔县许庄镇,在过去一年中执行“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谁家有红白喜事,村小组组长就拿着“告示牌”挂到事主家门口公示标准。有人觉得此举有助于减轻农民负担,但也有人觉得标准太苛刻,甚至出现了到邻村设宴席的怪现象。愚以为理事会的制度虽有移风易俗、提倡节俭之功用,但执行的效果不明显,有点过火的味道,节俭操办红白喜事以身作则才是“上策”。

  诚然,移风易俗、提倡节俭是好事。但是,给村民制定诸如“烟不能超过5元一盒,酒不能超过30元一瓶;对违反规定的村民实施断电”此类的看似可操作、可执行的硬性要求,但老百姓并不一定会买帐,不一定会执行。必竟各个家庭生活条件不一样,操办红白喜事的标准也不一样,硬性标准也就变得不重要。如此说来,硬性标准也就成了“一纸空文”!

  我们知道“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度”的初衷就是为了减轻村民负担、提倡节俭,抵御越来越高的操办开支。出发点虽好,但具体做法却有点不合情理。

  对于村民如何操办婚丧嫁娶这类的传统民俗事宜,应以宣传教育为主,在思想和观念上引导,在行动上切实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再加上村干部的带头、以身作则,逐渐改变大操大办的风气,形成村民节约的良好风气,或许这才是“上策”。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