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人情观

【时间:2015-11-03 10: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中国人情社会的特点就是在自己的生活环境和过往经历中缔结人缘关系,通过各自势力的互补,给圈中人办事予以帮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开后门或走后门”。

  人情优势与依法按章办事是对立的。前者是人治社会的产物,但命运不会长远,终将被法制社会的日益完善所取代。我国老百姓乐善好施、碍于情面的传统使人情社会优势不断传承。当前,依靠人情关系比较热门的领域有:升学、就业、谋职、升迁、生意、拿项目和诉讼等。人情社会的缺点是造成社会不公正、暗箱操作、伤害另一方的利益,因而广遭诟病。但往往我们又都在羡慕、寻求、构建人情社会优势,我们一方面需要人情,一方面又在感叹人情淡漠,为人情所累。

  事实上,人情优势的运作过程是权钱交易的过程,易于滋生腐败,人情也越来越成为中国社会不能承受之重。

  要办事先想到的是“找熟人”,关系不同价格不同,请客送礼风愈演愈烈,甚至权力寻租摆上了桌面;看病要给医生送红包,孩子上学要走关系,连学车也先要给教练塞上几包好烟……本来正常的职业职责,已经成为灰色利益的来源。当与利益之间建立起可以相互转换的地下通道,简简单单的“人情”二字,也被注入了新的内涵:一种囊括了情义、地位和利益的交易载体。人情成为一种债、一种负担,束缚了中国人的生活,挤压着中国社会发展的空间。

  将中西方对人情的表达方式进行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以契约关系为基础的西方国家,人情往来多以实现快乐为目的;而在以人情关系为基础的中国,附加着更多额外的功能性色彩。

  很难说这两种差异化的表现方式,哪种更合乎人性。事实上,很多西方人在享受着人情的快乐,而中国人则更多地体会着人情所带来的种种压力。世界越来越小了,中国人却越来越孤独。于是,扎堆、搞关系反倒成为一种精神取暖的方式。于是,人们一边感叹着人情冷漠,一边又抱怨着为人情所累。

  所以,人情之困,责任从来不在人情本身;人情从来只是一个中性词,讲人情原本无可厚非,但必须杜绝人情对于规则的全面逾越;人情从来都不是一个命题,关于人情的讨论,永远不会有统一的标准答案。

  人情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怎样在人情与规则中实现更好的平衡,永远是所有人的困扰和关注所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