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 网瘾少年们?

【时间:2015-11-03 15: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近日,网络上一则“14岁少年为上网费砍死其叔奶奶获刑”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然而,此类事件并不新鲜,今年5月28日,石家庄一男子沉迷游戏将抢来的婴儿当作“游戏道具”六楼抛下;10月18日,湖南邵东3名网瘾少年还残忍将其教师杀害。这一桩桩一件件,突出了网瘾给青少年乃至整个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既让我们心痛,又让我们心寒。面对网瘾少年,我们该如何拯救?

  当然,面对网瘾少年,纠其源头,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共同点。一是家庭教育偏颇。不论是家境富裕的家庭,还是家境贫困如14岁少年小林的家庭,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更多的是表现在经济给予上。有钱的家庭,会不断的给予孩子经济上的满足,认为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就是在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爱了;没钱的家庭更是会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经济条件,而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与沟通。无论哪一种表达,最终导致的都是孩子的内心会越来越空虚,转而投降网络的“怀抱”。因为网络虽然虚幻,但它能满足孩子的倾诉欲、展现欲,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莫名的被需要感。二是社会管理的欠缺。其实,不难发现,虽然现在的网吧管理已有相关制度规范,每个网吧门口都贴着“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牌子,但是具体实施起来,却不尽然。连很多网吧老板都说,这些青少年才是网吧的主力军。而这些青少年又处在叛逆期,是非观念不定,可塑造性极高,极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最后,这些网瘾少年,往往和小林一样,心智已然趋于成熟,但是个人道德水平却跟不上,毕竟父母没有教好,网络却是将物欲横流的乱象肆意散播给了他们。

  由此,笔者认为应从以下方面入手,拯救这些网瘾少年,拯救祖国的未来。

  关注青少年内心成长,以家庭教育为根本。每个家庭都要在承担家庭经济重担的同时,有意识的分出一些实践来与自己的孩子进行互动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与呼唤,与孩子建立起能够超越网络的关联性,教会他们辨别网络上的信息,区分真假,明辨是非,使网络成为孩子成长的辅助工具,避免孩子被网络所俘。

  紧扣网络管理底线,为青少年提供天然屏障。国家应号召全社会推行严厉的网络管理制度,对网吧等网络游戏场所进行有效监管,规范网络游戏公司游戏内容的开发,彻底剔除“遮阳伞”之类机构及公务人员,尽可能为青少年提供天然的保护屏障。

  扩大网络教育宣传,提倡开展亲子实践活动。以网络宣传教育为契机,联合执法部门,采取正、反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以已发生的因网瘾造成的悲剧事件为蓝本,可采取观看案件知识抢答、故事演出比赛等形式,鼓励各个家庭参与打击网络违法行为的亲子实践活动中来。

  总之,笔者坚信,凭借家庭、社会、国家之合力,一定能让这些网瘾少年迷途知返,能让我们的青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正确的看待和运用网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