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衙门水不清”带来的反腐启示

【时间:2015-11-03 15: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11月1日,温州市检察院公布了温州市人防系统系列腐败案详情。截至目前,温州市检察机关已查办涉案人员16人。(11月2日搜狐网)

  权力不大、资金不多,每天茶加报纸年终做个总结的单位,简言之不在民众重点关注的财政、国土、城建、交通等部门范围内,统称“冷衙门”或是“清水衙门”,一方面代指其无权无事,没有可以贪腐的资金和权力,是群众关注的贪腐盲区,另一方面代指在这些衙门里的人员总是被人认为一日三点的工作线,不会出现大的个人问题和作风问题。

  然而,这些看似“清水”的衙门却接二连三发生着腐败,不少甚至是窝案,清水衙门正成为腐败高发区,只是这一次主角是温州市人防系统。如果不是媒体曝光,不少群众可能对人防办并不了解,在印象中认为其只是个“冷衙门”,认为人防办没什么权力,而事实上,包括房地产在内、达到一定规模的民用建筑,在项目报批的过程中必须经过人防办的审批才能顺利动工,负责人防审批的工作人员有较大权力,如果对其监管不够,极易滋生腐败和渎职犯罪。

  据一位经办温州人防系统腐败案的检察官披露,这次查处温州市人防系统系列受贿、滥用职权案件引人注目,关键在于一查就是一窝、一查就是一串,每个案件虽然作案手法不一,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都集中表现在利用职权,违法办事,收取贿赂。重点表现在审批验收、改变地下防空设计功能、以缓缴名义少缴人防费用、擅自改变收费计算标准等形式。此次温州人防系统腐败窝案的发生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在告诫我们,如果权力不受制约监督,哪怕是微小的权力也有发生腐败的可能。

  “清水衙门水不清”现象告诉我们,“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其治理,必须紧紧扭住“权力”不放松,做到权力使用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迅速转变思路,只要是权力就必须加强监督和制约,决不能以权力大小、油水多少、风险高低对各部门分个子丑乙卯进行区别对待,更不能因为某个衙门高挂“清水”二字就高挂免战牌,将反腐的防线撤离,而应一把尺子量到底,一视同仁、不留死角地对一切权力进行监督制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高压反腐,强调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正风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系列清水衙门腐败浮出水面,体现了党中央重拳反腐的决心和毅力,也集中表明了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清水衙门”权力的监督如何做到举一反三?作为履行“两个责任”的党委和纪检部门,只有继续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咬定反腐不放松,时刻保持高压态势,让反腐劲风吹进“衙门”的每一个角落,才能真正消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