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钱小红脚踏“三只船”奔“钱”程

【时间:2015-11-05 16: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剑  刘尊炳)8月15日,骄阳似火,湖南省隆回县政协委员、山界回族乡朝阳村5组钱小红一瘸一拐的正在自家收购百合,黝黑的皮肤,宽大的身躯,汗水湿透了衣服,此时正值百合收购季,很多种植户把种植的百合送到他家,要他收购。

  钱小红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1990年高中毕业后参加高考本来上了本科线,但因没填好志愿未被大学录取,就义无反顾地走进了社会这所也能造就人才的“大学”。

  1991年一开始就在家跑了一年多的运输,做煤炭生意,很是赚了点钱,但因故不得不卖车走人,一下子变得一无所有。

  打工理发办猪场

  1993年,钱小红只身来到广东长安华琦玩具厂打工,4个月后觉得纯粹打一份工还成就不了他的大事业,于是借钱开理发店,请了三个师傅和两个小工,还在东莞虎门镇投资10万元办了个养猪场,喂了100多头猪。

  钱小红白天到厂里设备科管理水电、保安、食堂及厂里的设施,晚上挤时间去打理理发店和养猪场,有时候累得让一般人无法想象,但他还是挺过来了。为了处理好每项工作,他唯一的办法就是每天把时间做出周密安排,努力提高做事效率,别人要1小时完成的他就用20分钟左右的时间来完成,结果“脚踏三只船”,运筹帷幄,游刃有余。这样在广州生活了2年,赚了60多万元。

  养猪包工做百合

  1995年,钱小红把在外积累的养猪技术带到了家乡。1998年,钱小红被村民选举为村主任。天有不测风云,钱小红的左脚因公摔伤导致截肢只好换上假腿。此间,有人提醒他,可以打报告申请每月领取有关救济款,但他根本不指望,决心要干出一番常人难以完成的事业。为了不给村里工作增添麻烦,他不顾乡政府负责人和村民的挽留,主动辞去了主任职务。

  几经纠结,反复酝酿,钱小红认为还是不能放弃发展养殖业。于是,他投资40万元买了1600平方米地来建栏、购买猪种,办起了一个1000多头猪的养猪场,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班学习、县畜牧局领导常来耐心指导,还有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掌握了丰富的养猪技术。通过多年的努力,养猪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养猪每年创收300万元以上。现在已成了全县的有名的养殖专业户,在他的带领下,全乡已经发展了30多户养殖专业户,带富了一方人,从而被评为县十佳科技示范户。

  钱小红发现本地出产百合多,于是决定收购和加工百合,分级加工后卖往广东。他还学会种植百合,种植百合早就成了他的支柱产业,今年又在雨山镇旺冲村投资100万元,租种100余亩地用于栽种百合,今年百合长势很好,有望超过养殖业收入。

  此外,钱小红还和亲戚朋友合伙在江西南昌承包一些室内装修的工程。每次工程需要人手,他就从村里组织一批技术工和劳动力出去。这样既满足了工程的需要,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一个人富了不是真正的富,只有带动更多的人走上富裕之道,去扶持暂时还比较困难的人,人生才会快乐。”钱小红说。

  钱小红致富后,没有忘记村里乡亲,他为全村人免费提供自来水,主动去为村里人传授养殖、种植及加工技术,并捐资助学10余万元,受益的贫困学生达50余人,协助福建老板在本村建好砖厂等。

  他说:“我还很惭愧,没达到自己理想的境界,即年收入过1000万,把慈善事业做得更大,让更多人有创业精神,能美梦成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