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快递实名制“裸奔”

【时间:2015-11-06 17: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我国电子商务的产业活力得以激发与释放,使得快递这一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然后,由于快递行业“野蛮式”的生长而导致的公共安全问题也屡见不鲜。因此,快递实名制在国家邮政局和公安部的同意部署下,于11月1人应运而生了。顾名思义,快递实名制就是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等相关身份信息以及电话号码,并通过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快递。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乏看到许多诸如“张三”、“二郎神”和“某某某”等寄件人名,让快递站点工作人员哭笑不得。更有甚者,跨越法律的界限,通过快递寄发毒品、爆炸品,并在寄件人栏上填上空白的人名与联系方式,令公众的生命安全受到极大的威胁。快递安全问题最早发生在2011年8月,圆通杭州分公司发生快递包裹爆炸事件,由于寄件人的信息缺失,不仅拖延了办案人员的时间,更是加大了公众对我国公共安全的质疑与恐慌。

  但是,快递实名制的真正落实开始“裸奔”,遭到了快递行业和消费人群的阻碍,公共安全与个人利益产生了冲突。快递工作人员开始抱怨收件的工作量上升,减缓了工作效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比较为难,例如顾客说忘记带身份证或者是拒绝出示,难道就不收件了吗?那拒绝收件造成的个人和公司损失谁来承担?对于消费者,不配合快递实名制实施的人也比比皆是,他们顾忌最多的就是个人隐私是否会泄露的问题。一个包裹在收寄过程中,正常程序下会经过10多个人的操作与转手,并且快递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保证消费者个人信息不被泄露。除了快递行业与消费者的个人主观原因之外,还存在技术层面的客观原因。快递实名制的配套设施并不完善,缺乏相关的鉴定设备。如何验证真假身份证和实名号码,还需要专业证伪设备以及电信和公安等部门的配合。面对快递行业带来的困扰,我们既不能因噎废食,也不能囫囵吞枣,纵使它对我国经济有巨大的贡献,但其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也不容我们小视。

  快递实名制实施的初衷是为了维护公众公共安全,保障民众权益,要想让快递实名制真正为民谋利,就得从人员培训、精神传达、设备配置、方案改正这一系列举措上循序渐进。任何一项制度的实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为了避免快递实名制的“裸奔”,快递行业队伍应加快全程安全化建设,增强业务员安全意识,做到自我净化。我们民众应该用包容的心态以及足够的耐心去帮助快递实名制的发展与完善,在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的矛盾上,保持理性的思考,为我国的安全化建设浇雨露,助其健康成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