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生被班长戳伤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时间:2015-11-09 09:0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女生在学校被班长多次用钢笔戳伤,原因是班里分几个学习小组,她和班长一组,班长嫌她成绩不好、拖了小组后腿,还拖班里后腿。浙江浦江县教育局称,事件的发生反映出班主任责任心不强,学校管理存在漏洞。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首先,虽然此事发生在小学生的班长身上,但由于是在课堂上,上课老师竟然没有觉察到,这是该任课教师的失职;而且此事发生后,小女孩曾经和班主任说过,但班主任不理,致使小女生被班长用钢笔戳伤70多处。这件事的发生,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一事件发生后,浙江浦江县教育局11月6日上午给澎湃新闻发来“情况通报”,称事件的发生反映出班主任责任心不强,与家长沟通方式方法不当,学校管理存在漏洞,已责成学校深刻反思;同时,将班主任调离原单位、三年内不得评优评先,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也作出相应处理。

  其次,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据被班长戳伤的小女生说,班里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她和班长一组,班长嫌她学习成绩不好,说她拖了小组后腿,还拖班里后腿,“所以惩罚我”。由此可知,小女生被班长用钢笔戳伤的原因竟然是该女生的成绩不好,拖了小组和班上的后腿所致。

  这一方面反映出该班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改革方面,已经把管理学生的一切事务全权交给了班干部处理,美其名曰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在小女生被班长挨打到用钢笔戳伤的整个过程中,虽然小女孩曾经向班主任说过,但班主任不理不睬,不闻不问,导致可怜的小女生被狠心的班长用钢笔戳伤70多处。这件事使媒体震惊,令世人同情。

  另一方面笔者认为,引起这一伤害事故的主要原因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由于“应试教育”,学校只注重学生的考试分数,一切都向成绩好的学生看齐,歧视和排挤成绩差的学生,甚至为了避嫌,让学生自己“惩罚”自己,造成“惩罚”过度的“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这种现象同时体现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已经出了问题,这些问题与学校和家庭“素质教育”的缺失有关,这充分地说明了我们的学校由于“应试教育”的危害和“素质教育”的缺失是造成这一伤害事件的主要原因。

  为此,笔者建议,为了实施人性化的班级管理制度,首先,学校一定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彻底改革单纯的以“分数”论英雄的考试制度,积极推行全面的多元化的“综合素质”考核机制。考试的内容要面向全体学生,既要考书本知识,也要考实践知识;既要考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科目,也要考音乐、体育、美术等“次要”科目。考试的方法可以采用闭卷考试或者开卷考试,也可以采用竞赛考试,还可以采取口试、笔试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考试方法。

  其次,要彻底改变“考试加奖罚”的评价机制,变“排队奖罚”为“只奖不罚”的人性化的评价机制。一方面对于学生成绩的优劣应该从“知识、能力、品格、特长”等多方面进行合理的评价,不要只看知识水平一个方面,还要注重能力、品格和特长等多方面的发展,有些学生文化成绩一塌糊涂,但办事能力和交际能力很强,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可能会很有出息,现代社会的求职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有些学生文化成绩也不行,但在体育、音乐和美术方面有特长,学校就要想方设法从这些方面去加以培养和提高,并采取相应的激励评估措施,给他们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另一方面对于教师的工作业绩可以从“为人师表、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教法创新”等多方面进行客观全面的考核,例如,教师的考核可以从“政治表现、师德修养、工作态度;教学常规、劳动纪律、生活卫生;教改教研、业务能力、学生评价、工作量和教学效果”等各个方面进行量化,并设置各种奖励证书的加分项目。所有的量化考核项目都要有规定的实施细则进行操作,考核结果可以作为计算绩效工资、评优晋职、立功受奖的重要依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