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产假缺编怎么办

【时间:2015-11-12 14:5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全面放开二孩’,你们不要只是关心学位问题,应该关心女教师产假式’缺编的问题!”连日来,广州市多位小学校长向媒体记者诉苦,“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将给学校教育带来压力,“女老师大部分都去生孩子,学校怎么办?”一些农村学校也出现这类情况,有校长反映说,农村人想法和城里人不同,基本上四十以内的大部分女老师都有这方面考虑,“单独”开放一年不到,学校已经有几个老师在保胎请假了。(11月3日羊城晚报)

  即将实施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虽然很好,也令人高兴,但如果一旦实施这一政策,就会给学校教育带来更大的压力,这是因为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中的中小学校,近几年来,随着五十年代出生的老教师一个个的退休,八九十年代后出生的年轻的特岗教师的不断补充,庞大的教师队伍中女教师越来越多,男教师越来越少,现在的幼儿园、小学老师70%-80%都为女性,中学老师50%以上也是女性。现在的中小学校,女教师人数已经增加到教师总人数的60%以上,如果不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效措施扭转这种紧急局面,以后可能会更多甚至是全部,她们在中小学中所起的“半边天”的巨大作用和对教育孩子的伟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由此可知,现在的中小学校,年轻的女教师本来就很多,如果“女老师大部分都去生孩子,学校怎么办?”一些农村学校也出现这类情况,有校长反映说,农村人想法和城里人不同,基本上四十以内的大部分女老师都有这方面考虑,“单独”开放一年不到,学校已经有几个老师在保胎请假了。

  为此,笔者建议,鉴于目前中小学校女教师太多的实际情况,一方面学校要按照女教师年龄的大小实行“计划生育”,已经生了一个孩子的女教师,先保证年龄大的女教师生育第二个孩子,再让年龄小的女教师生育第二个孩子;对于已经结婚但还没有生育一个孩子的女教师,也是先保证年龄大的或者先结婚的女教师生育第一个孩子,再让年龄小的或者后结婚的女教师生育第一个孩子。这样才能尽可能避免“扎堆”生孩子的现象发生,以免造成更多的女教师因产假缺编而请不到代课教师的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各学校要把每一年确定的“计划生育”指标及时报告给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再由政府买单每年招聘一批机动教师,作为每年新聘教师的后备力量和优惠条件之一,负责这批临时代课教师的培训经费和代课经费。政府部门一定要想方设法为学校教育减小压力,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导致女教师产假式缺编的问题排忧解难,因为关心女教师“全面生育二孩”就是关心教育的未来,对于这项工作不能等闲视之。

  当然,如果实在请不到临时代课教师,学校也只能通过内部教师进行调整,让其他当年没有生孩子的同科老师用加课的方式来解决这一棘手的问题了,虽然加课的经费可能不是问题,但这样做会加重其他任课教师的工作压力,最少三个多月的产假,加课教师能吃得消吗?所以,让其他教师加课解决,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