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班”延长学制是完全必要的

【时间:2015-11-14 14: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今年是北京八中“少儿班”办学30周年,这个被称为“神童班”的超常儿童教育模式首次延长学制,由4年延长至5年。延长少儿班学制,主要是顺应教育改革要求,增加人文方面的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帮助超常儿童在实践中增加能力、阅历和情商。有老师介绍,往年,“少儿班”的学生一直是北京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虽然他们在理科逻辑思维方面能力很强,但在人文素养积累上稍显逊色,而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延长学年很有必要。对此,你怎么看?

  北京八中超常教育实验班(简称少儿班)于1985年创办,至今已经创办30周年了,共招生22个班共705名学生,最新统计显示:少儿班的毕业生中,考入北京大学的有116人,考入清华大学的有73人,考入其他“985”院校的人数为372人。还有32名学生升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少儿班毕业生进入一流大学学习的比例达到了77.1%。

  北京八中“少儿班”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一方面是因为他们非常重视少儿自然体育课。少儿班每周用半天时间,把学生带到户外,开展远足、登山、越野、游泳、跳水、冰上游戏等自然体育项目,还集中假日,举行较大规模的活动,例如“北京———山海关自行车旅游”,7天时间行程750公里,还有5小时登泰山的活动。北京八中少儿班办公室副主任王竹颖老师介绍:“少儿班的学生主要是10至14岁左右的超常儿童,他们正处于身体、心智快速成长的阶段,因此让他们德智体全面协调发展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少儿班的学习没有局限在课堂里,而采取全新的教学方法和教育体系。文化课的总课时比大纲规定的减少了4成多,而体育课的课时却增加了25%。学生不仅学得轻松,毕业时体质测试还高于北京同龄学生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他们非常注重少儿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健全的人格。“少儿班”的毕业生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年龄只有十三四岁,而他们的同学却都是十八九岁的成年人了,他们能够适应吗?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一项调查显示,40%—60%的优秀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优秀学生心理综合症”。不少人心理发展并不健全,或者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心理缺陷,主要表现为:过分追求完美、关注消极面、不能容忍自己失败等。这一点,初进少儿班的学生表现得更为突出。王竹颖老师说。“超常儿童通常表现为智力上超常,而其他方面未必超常,我们充分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培养一个人格健全、心理健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一直是少儿班教育的根本任务。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些学生走进大学校园,是能够适应一个成人化的环境的,这份自信来自于少儿班平时的心理关怀和教育。”

  笔者认为,为了顺应教育改革形势,在2015年北京八中“少儿班”办学30周年之际,这个被称为“神童班”的超常儿童“少年班”首次延长学制,由4年延长至5年。以增加人文方面的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帮助超常儿童在实践中增加能力、阅历和情商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因为

  一方面北京八中“少儿班”自从1985年创办以来,主要招收10岁左右、具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智力超常儿童,每年都会吸引数千名小学生报考。该班学制一直为4年完成小学五六年级及初高中共8个年级的学业,然后参加统一高考。长期以来,“少儿班”的学生一直是北京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往往十四五岁就参加高考。虽然他们思维敏捷,智力超群,在理科逻辑思维方面能力很强,做数学题只要弄懂方法,他(她)们就会举一反三,很容易接受理科知识。但在人文素养积累上由于年龄太小,人生阅历有限,进入大学后,他们在与人交往的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等方面都面临着压力。例如,一篇现代文阅读若不他们的人生经历范畴内,他们就很难理解。毕竟,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

  另一方面社会实践活动中由于受年龄的限制,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不够,社会经验不足,独立生活能力不强。对于那些提前上大学的“少儿班”孩子,很多家长和教师非常关注少年大学生的社会适应和学校适应问题,他们的担心是十分合理和必要的。所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这是因为虽然有些孩子适应力很强,智力发展与社会性发展也比较平衡,他们无须太多的帮助,也不会出大问题。但也有很多“少儿班”的孩子自己适应困难,如果得不到适当的帮助,就会很痛苦,甚至后悔走了一条不同于他人的道路。这些孩子仍然需要不同程度的外界帮助,包括中学阶段的社会性活动与交往的经验、入学后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的调整、家长、学校的相关指导、以及专业的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等。希望通过开设综合实践活动课,使所有“少儿班”的学生都能够最终适应他们的大学生活,成就他们的未来人生,从而达到“一帆风顺”的目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