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不正看什么都丑陋

【时间:2015-11-17 10: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前段时间,网上的一则“女子公交车哺乳被骂‘不知廉耻’发帖哭诉”新闻一出,网友们议论纷纷,对公交哺乳有支持也有反对。笔者自然是支持的,因为我发现反对者其实是得了一种名为“心态不正看什么都丑陋”的病。

  笔者观之,这种病通常有以下三种症状:

  病症一:以自我为中心思想太盛,锱铢必较。回顾新闻,公车上,大家基本上都有看到孕妈哺乳行为,但是都选择不说,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一是支持的人觉得为母则强,放下尴尬羞涩,为了孩子当众哺乳彰显的是母爱,自然不会指责;二是反对的大部分人,虽然觉得这样做有碍瞻观,但又觉得母亲的行为值得谅解,且就算错也是公车上没有哺乳间的错。可也有例外,新闻中这些个跳出来指责的人,跟其他反对但不出面指责的人相比,更以自我为中心,喜欢站在自我判断的道德制高点来评判他人,将“你让我看着难受,我让你难以自容”发挥的淋漓尽致。

  病症二:冷漠、难得宽容,站着说话不腰疼。对孕妈公众场合哺乳,网上有些反对者就是典型的“站着说话不腰疼”了,说出来的论调就如“可以出门前先把孩子喂饱”、“提前把奶挤出来”、“泡牛奶喂孩子”之类的冷漠,且难得宽容。笔者想说,母亲们带的是孩子,不是能调制行为的机器人。如果养孩子真的这么简单,这世间就不会有这么多赞美母爱的篇章了。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孩子,没那么快拥有一套与新世界接轨的语言或者表达系统,告诉母亲,他什么时候要“睡觉、尿尿、喝奶”。更何况,指导婴儿行为的一开始就是动物的本能,有时候,他们连最基本的生理行为都不能自己控制。

  病症三:举道德旗帜,行龌龊思想。其实,不难发现,这些反对孕妈当众哺乳的人大多以偏概全看事情。他们对道德、对文明是很敏感,但是却没有能深入事件的实质。笔者想问,孕妈当众哺乳和情侣当街kiss一样么?我相信,正常人都会答,两者自然不一样。但也许就其表象来说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出现了“不雅”的表面特征。而反对孕妈当众哺乳的人们,就是停留在事件的表面,思想走进了龌龊的区域,才作出了浅薄且刻薄的评判,觉得孕妈“不知羞耻”。可笔者想说,二者区别可大了,哺乳的是母亲在对孩子的付出,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给予他(她)的需要,而当街kiss行为却是从行为者本人纯粹的自我表现,这才是真正的“不雅”。

  最后,我想说,也许这个世界并非个人可以改变,但却是大家可以改变的。我们拥有什么样的心态,才能拥有怎样的未来,文明、礼让、宽容、温情尽在你我他的心里。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