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差生”相处没有什么不可以

【时间:2015-11-17 16:1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江苏泰州一名初中生在厕所吞鼠药,所幸被同学及时发现,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脱险。据家长介绍,孩子成绩很好,喜欢交朋友。他们有时见孩子跟成绩差的学生一起玩,就会提醒她“多花心思在学习上”。这可能是孩子自杀的原因。现实中,也有很多家长甚至老师叮嘱孩子不要和“差生”玩,“他们会带坏你”。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现实生活中这种歧视“差生”的做法是错误的,孩子自杀的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也可能与孩子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和目前形势下孩子学习压力大的情况有关,不一定是与“差生”相处所造成的。这是因为

  按照“应试教育”的要求来评价学生,我们通常把考试成绩不好的学生叫做“差生”,还有一种就是行为习惯很差的学生也叫“差生”,如果两样都具备就叫“双差生”。所以,从这个观点出发,很多家长和一些老师认为,“好生”和“差生”的区别关键还是在于成绩的优劣,不过也有些特别调皮的学生而被认为是“差生”的,可能是老师认为调皮的学生一般都不听话,也不逗爱,老师就把他归入“差生”行列了。再就是待遇方面,“差生”一般会受到歧视和白眼,一点错就会被骂;“好生”有时候上课睡觉老师都不太会责怪,至少不会很凶。

  可是,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来评价学生,“好生”和“差生”是没有绝对界限和严格区分的,因为“素质教育”非常注重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按照这个标准来评价学生,就没有“好生”与“差生”之分了,只有学习认真与不认真的说法了。学习认真,又遵守纪律,文明卫生,尊敬老师,热爱同学的学生自然样样A啦;学习不努力,又不按规定办事的学生也只有是C类了,但不能说是“差生”。

  因此,严格地说,只有“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的学生才是好学生,其中“德”是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和品行,是第一位的。只有行为习惯好,品行端正、学习成绩等各方面都很好的学生才是好学生。而任何一个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客观地说:差是相对而言的,没有绝对的差生。所以,对于学生成绩的优劣应该从“知识、能力、品格、特长”等多方面进行合理的评价,不要只看知识水平一个方面,还要注重能力、品格和特长等多方面的发展,有些学生文化成绩虽然一塌糊涂,但办事能力和交际能力很强,这样的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可能会很有出息,现代社会的求职情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有些学生文化成绩虽然也不行,但在体育、音乐和美术方面有特长,学校就要想方设法从这些方面去加以培养和提高,并采取相应的激励评估措施,给他们有施展才华的机会,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现在的学校都是以学分高低来评价学生,这是我们教育的弊病。好学生,不是说学习好就是好,如果学习好,但是人品不好,依然对社会对大家无益。有的学生虽然学习差,但是乐于助人,这样比那种所谓的“好学生”要好的多。我们通常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放在第一位的,也是最重要的。“智”好而“德”不好那是没有用的,而“德”好“智”不好的人问题不大。有些“差生”学习成绩不好,那可能是他(她)们的学习方式不对,也可能是他(她)们本身的智力有问题,或者有些“差生”是思想上不重视而不愿学所造成的。有些“差生”,虽然她们的成绩不好,但他们很善良,经常和那些小动物甚至于花花草草在一起,她们怕面对世人庸俗的用成绩衡量人的眼光,所以,她们很自卑从而选择了孤独。如果你能走进她们的世界帮助他们,那肯定也是一件很好的事,你能从他们的思想之中感到一种全新的视角,那就是:怎样去衡量一个人?所以,与“差生”相处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交往不是看成绩,而是看品质,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才是最重要的处世之道。

  为此,笔者建议,“好生”和“差生”不仅可以经常在一起玩,而且可以互相帮助,成为好朋友。这是因为好生不一定什么都好,差生也不一定什么都差。“好生”和“差生”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好生”,也没有绝对的“差生”;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好生”和“差生”也是相互影响的。他会影响你,你也会影响他。再者,“差生”不一定是思想品德有问题的学生,不一定是坏学生,有些差生只是学习成绩差,有些差生只是行为习惯差,有些差生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都很差,但大多数差生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他(她)们的品行端正,乐于助人。人与人交往是靠真诚,不是看成绩,只要两个人有共同语言,彼此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就会成为知己朋友。而且成绩和道德不是等同的,与人交往重要的是注重别人的德而不是图别人的利,“差生”和“好生”一起玩,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好生”可以帮“差生”提升成绩和品德,和“差生”共同进步,把学习成绩和品行搞上去,而且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好生”不懂的或许“差生”明白,所以,只要“好生”有较强的控制力,能够辨别真假是非,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经常与“差生”相处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如果“好生”和“差生”相处时反而被“差生”影响,成绩退步,那还是保持距离为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