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尤须讲“特色”

【时间:2015-11-19 16: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当前,精准扶贫工作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笔者认为,在这项富民强国举措的推进过程中,尤其要讲究“特色”。

  讲究“特色扶贫”,是扶贫对象多样性的需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八届中央委员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目前,我国尚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分布在14个片区59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点上,要带领这么一个地域分布广、数量极庞大、素质又参差不齐的群体脱贫致富,就必须研究这个群体各种层面的不同特点,挖掘、整理、分析其历史与现实的资源存量,精准出招,设计出“对症”的“特色治贫药方”,从而有的放矢,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将精准扶贫演绎成一场我们党践行诺言、全民共同致富的攻坚战。

  讲究“特色扶贫”,是扶贫路径曲折性的需要。一般来说,贫困村都存在着一些共性,要么交通不便,要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差,要么资源匮乏或者没有得到开发,可谓山高路险,水深火热;尤其不能忽视的是,贫困人口往往存在着经济视角上的“盲点”,精神境界上的“缺陷”,精准扶贫不可避免地横亘着一系列障碍。

  同时也要看到,贫困人群渴望改变贫困的隐性愿望也更为强烈。

  这就要求扶贫工作组巩固有利因素,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心存视民如伤的慈悲情怀,始终保持“利为民所谋”的公尔忘家精神,反复深入当事群众的生产生活,激活其内在的致富欲望,在张村可以“旅游扶贫”为主,在李村可以“种苗扶贫”为主,在王村可以“刺绣扶贫”为主,打出一张张“特色扶贫”牌。

  因此,精准扶贫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推进过程中要有宏观把握的智慧、大胆尝试的勇气与实践微调的手段,迎接各式挑战,寻找特色,坚持特色,丰富特色,放大特色,为精准扶贫工作交上一份份满意答卷。

  讲究“特色扶贫”,是扶贫效果可见性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与奥巴马在瀛台散步时说:“两年时间可不短,可以做很多事情。”由是观之,精准扶贫为期3年,理应大有作为。

  指导思想一经确定,选择干部就是关键。参与精准扶贫的干部要自觉克服“演戏作秀“想,要扎根群众不作“一阵风“想,更要为群众脱贫多出主意,为当地发展多想办法,坚决防范“砸钱买人心”想、“出工买政绩”想,把握精准扶贫这个难得机会,有效推动贫困地区根本性的大改变。

  说到底,讲究“特色扶贫”,既是尊重贫困对象个性与其生活选择的人文关怀之举,也是回归我们党“实事求是”这一优良传统的务实之举,是实现民富国强“中国梦”过程中奏响的又一时代音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特色扶贫,不能或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