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得保障 基层人民盼落实

【时间:2015-11-20 16: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李琳)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政府网报道了会上一系列重要决定。笔者认为其中最为亮点的部分,当属会议决定“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进教育领域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句“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道出教育事业的重要地位。国家继“十三五规划建议”之后,能够紧接着就在国务院常务会上作出如此决定,更加体现出国家对教育的关注、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也体现教育方面的深化改革在稳步推进。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同时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基层教育的诸多弊病都有过切身体会。从前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特别是农村教师跨课头教学、职业道德缺乏,优秀师生大量涌往发达城区,使得原本发展落后、缓慢的基层教育事业更加停滞不前。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部属师范院校开展免费师范生教育,旨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稳定教师队伍。加之近几年一些国家政策使得这样的弊病更趋缓解。但是,偏远农村贫困家庭学子,还是存在因经济原因无法正常生活的情况,更别提接受正常的教育了。虽然国家出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相关政策,但学子痛心因自身学业背负重担的家人,或是上学费用向亲友借债支付的,因对还债问题顾虑重重,精神、心理上压力过重,最终无心学习,甚至放弃教育机会的仍然存在。

  在如此情境下,国家相应的政策似乎是应运而生的,但是,这的的确确是响应了群众心里的呼声和深切的期盼。

  18日的常务会议决定,“从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统一确定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对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按不低于定额标准给予补助。适当提高寄宿制学校、北方取暖地区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补助水平。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高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含民办学校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实施上述政策,由中央和地方统一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经费,明后年将新增财政投入150多亿元。”、

  当然,好政策的出台,需要的是监督执行到位。城乡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是一件利民利国的事情,基层的人民更是期盼着这一政策的落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