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教师羞于说出自己是老师?

【时间:2015-11-20 09:4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很多教师羞于说出自己是老师,也坚决不让子女亲戚将来成为老师,有人还一直在努力时刻准备离开教师队伍……这既与一些不可否认的客观现实有关,也与教师对自己的职业认知有关。对此,你怎么看?

  笔者认为,很多教师羞于说出自己是老师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教师的自卑心理在作怪。这是因为很多教师对自己的价值和社会地位的估计比社会大众低,对于自己所从事的教师工作不满意而产生悲观、消极和不自信的情绪,心里充满了自卑感。因此,教师职业自卑心理的产生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由于教师职业这一客观事物不能满足教师对它的主观需要而引起的客观原因。教师的职业特点导致教师在经济收入、地位、办事难、住房挤、婚配难、工作苦、社交技能差、专业地位差、改善待遇难、双重人格以及病态等方面的自卑因素,客观地说,目前教师的实际状况确有许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教师职业不受社会上某些人的尊重。例如,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一方面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社会上的“尊师重教”只能成为广大教师的一种奢望。这是因为在社会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只看重“权力”和“钱财”,而老师们缺的就是“权力”和“钱财”,他们有的是知识。所以,社会上一些“有权”或者“有钱”的家长根本不把老师们放在眼里,课堂上,学生可以打老师,但老师却不能动学生。有时候教师因为调解学生之间的纠纷或者制止学生在学校里打架斗殴、厌学逃学、不遵守纪律、不懂礼貌、不尊重老师和不服管教等错误行为而遭到学生或学生家长殴打的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了。另一方面极少数教师职业道德败坏,有的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有的性侵女学生,有的向学生乱收费,这些行为严重的损害了教师的形象,负面影响了社会上“尊师重教”的威望。因此,有效地解决教师职业中的实际问题是解决教师职业自卑心理的重要前提条件。例如:政府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树立“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减轻教学负担等等。

  其次是由于教师自身的主观需要使教师的理想与现实存在差距,教师因此形成不恰当的想法,这是使教师产生自卑感的主观原因。如果外因是变化的条件,那么内因则是变化的根据。教师职业自卑心理归根结底是由个体本身造成的,是自我评价不当造成的。由于人们对同一事物观察的视角不同,那么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些人由于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再加上工作、生活的挫折及自身个性特点,容易造成心理冲突,产生职业上的自卑感。

  还有,长期以来,人们对教师及职业存在着种种误区,认为教师应是完美的人,于是,教师承担着其他职业无法相比的多种角色及角色期待。然而,现实的状况并不如意,例如,许多年轻人不愿当教师,当了教师的不安心工作并设法转行等等。许多研究认为,职业声望与工作满意度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认为,如果以亲属或周围人为参照,自己的职业比他人职业层次高时,其工作满意度较高,反之满意度较低。因此,教师职业自卑心理的存在还与教师职业声望有关。

  农村教师职业自卑感已严重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和教师成长。解决农村教师职业自卑现象,必须正确认识农村教育的战略地位;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提高教育管理效率;提升农村教师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职业自豪感;加强农村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树立新时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此,笔者建议,要解决农村教师职业自卑现象,关键是要广大农村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师职业在农村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因为教师教育的对象是关系到农村里千家万户的孩子,为了孩子能真正学到知识,将来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就要求教师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在教育岗位上,大多数教师确实是这样做的,无论回报多少,总是默默奉献着,所以,教师是个无比高尚的职业,几千年来都受人尊敬。可是由于近年来社会的变化和孩子的娇惯,可能在教育过程中严厉一点,个别学生或家长不太满意,再加上近年来有个别教育中的另类,玷污了教育这片净土,老师这行是越来越不好干了。不管,是教师的失职,管重了,有可能就会管出事儿来,就要承担责任。这就造成了现在的有些老师有得过且过的思想和对工作不负责任的态度。

  如果你总想着自己是为了赚钱才当老师的,你肯定不是一个好老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作为老师就应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学生和工作上,既然是老师就应以传授知识为最高境界。我也是一个老师,当初这并不是我的选择,只是我爸要我选读师范。初为人师的我,什么目标也没有,只是把教学当作任务,只要完成任务,不要让家长和校长有意见就好,尽管凭着自己曾经是教研组长,也经常带领教师开展一些教研活动,可是我知道,我对学生并没有爱,我不是一个好老师。那时的我总觉得很累,常有跳槽的想法。后来自己也有了孩子,而且工作有了起色,我才发现,教育原来是一件多么神圣的事情,我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现在,我当老师的目的是教孩子学会知识,学会做人,学会爱。从此,我觉得我是一个好老师,我想在学生心中,我应该也是一个好老师。总之,请你不要把教师看作是你的职业,而要把它看作是你的事业,那样你肯定就是一位好老师。就不会因为当老师感到心里不满足而产生自卑了。但无论怎样,教师这一职业应该得到社会的支持、应该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